明晚武汉迎今年最强降水,这些事要高度注意
2022-06-26 12:08: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6月26日讯(记者王慧纯 通讯员敖银银)26日,湖北省气象局新闻发布会现场,武汉中心气象台预测,武汉即将迎来入梅以来、也是今年以来最强的一次降雨过程,这波雨水将于明晚来袭。


  湖北省气象局发布会现场。记者王慧纯 摄
  入梅以来最强降雨明天来武汉
  武汉中心气象台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6月26-27日,我省自西向东有一次强降水过程,并伴有明显短时强降水、大风、雷电等强对流天气,将是入梅以来最强降雨过程,累计降雨量一般40~80毫米,局部150~25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 60~90毫米,局部风力可达8~11 级。其中,26日降水中心主要位于十堰、神农架及襄阳,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27日雨带东移南压,恩施、宜昌、荆门、荆州、随州、孝感、武汉、黄冈先后有大雨或暴雨,局部大暴雨。28日降水减弱渐止,上午黄冈东部、黄石、鄂州、咸宁仍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建议加强防御由暴雨引发的城乡内涝、山洪、泥石流、滑坡等次生灾害;注意防范局地强对流天气对建筑施工、内河航运、基础设施、交通出行及生产生活等的不利影响。
  降水天数少但多短时强降水
  车宜停在地势较高空旷处
  气象专家强调,这是一场“今年最强降水”,降雨强度大、范围广,暴雨大风等气象灾害叠加,致灾风险高。其中,针对最大小时雨强达到60~90毫米,武汉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钟敏解释称,从气象学上说,小时雨强达到20毫米,已经是一场短时强降水的强对流天气,“市民的感受就是非常猛烈的瓢泼大雨,超过50毫米就是极端强降水,这次的预报区间在60~90毫米,强度上来说相对极端,容易造成地质灾害,如山洪、泥石流、城市内涝等,出现这种天气,市民要及时关注预警信息,尽量避免室外活动。”
  湖北省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副处长李灿强调,在全球气候变暖大环境下,出现降水天数少,但强度大、暴雨多、小时雨强大的趋势,“去年的郑州暴雨小时雨强超过200毫米,是全国最大的一次极端降水,湖北出现过100毫米的小时雨强极值,这种短时强降雨时间短,但致灾风险很大。” 钟敏表示,雨带从今天下午开始在全省自西向东移动,预计这场年度最强降水降临武汉的时间,在明晚20点以后,直至28日凌晨,大雨为主,局部暴雨大暴雨,伴有雷暴大风。湖北省气象服务中心正研级交通气象服务首席何明琼特别提醒,因这场强降雨发生在夜间,建议开车的市民将车停在地势较高的空旷地区。
  受拉尼娜现象影响湖北出梅还需观望,多伴“坨子雨”
  浙江宣布今天出梅,钟敏表示,湖北处于副高外围,未来形势不定,后期可能还会有阵性降水,出梅还需观望。她预测这一轮降水过程后,29-30日东部还有局地降水可能,7月的总体形势为多阵性降水。 虽然这一轮迎来今年以来最强降水,但李灿表示,今年属于“非典型梅雨”,入梅以来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3成,并未出现2020年那样的持续降水期,“今年入梅以来,我省先后出现两次较强降水过程,来去很快,都是分散性降水、阵性降水,总体来说降水量不大,目前仅56毫米。整体来说,属于降水量偏少的年份。”这种天气为拉尼娜现象影响所致,盛夏期降水偏少,但在晴热高温天气间,仍夹杂短时强降水,“夏季‘坨子雨’出梅后也不会减弱,可能会给市民出行带来困扰,大家要有防范意识。”
  【编辑:邓腊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