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天河机场三跑道开建
2022-06-26 12:08: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6月26日讯6月26日上午,总投资27.5亿元的天河机场三跑道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工期两年。项目建成后,武汉天河机场将实现年旅客吞吐量63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80万吨的保障目标,旅客吞吐能力提升80%。
  武汉天河机场1995年4月建成通航,是4F级国际机场(机场等级中最高的一种)。2019年,机场客运吞吐量为2715万人次,较2018年增长10.8%,增幅排名全国大型机场第一位。


  飞机从第一跑道起飞。记者徐丹 摄
  多年来,天河机场紧跟地方发展及市民期待不断升级:2016年8月18日,长3600米、宽60米的第二跑道投入使用;2017年8月31日,T3航站楼正式启用;2021年10月18日,T2航站楼改造工程开工。
  2021年,武汉获批交通强国试点城市,成全国唯一获批省会城市。新发展格局下,交通是打造重要节点和战略链接的基础。围绕打造“交通强国建设示范城市”的目标,武汉积极构建武汉城市圈1小时通勤、长江中游城市群2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覆盖的综合交通网,加快建设航空客货双枢纽、铁路综合节点性枢纽、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其中,作为目标之一,加快建设航空客货双枢纽通过鄂州花湖机场、武汉天河机场第三跑道等项目的落地顺利推进。


  飞机在跑道上滑行。记者徐丹 摄
  “此次建设天河机场第三跑道及配套机坪工程,是湖北省委省政府、武汉市委市政府加快经济疫后重振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天河机场补短、强弱项、补充运营资源的重要举措。”湖北机场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几年,世界范围内航空客运持续低迷,但随着湖北经济体量的不断扩大,人民群众对美好出行的期待,从长远看来,民航持续增长的需求仍在,这也对天河机场硬件设施和保障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特别是今年,武汉天河机场航班量低位运行下,货邮吞吐量逆势增长。截至5月15日,天河机场货邮吞吐量超11万吨。其中,全货机运输总量近7.5万吨,同比增长17%;国际及地区货运量近6万吨,同比增长24%。
  对照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指出的“积极扩大有效需求,加快建设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全国重要物流枢纽,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武汉天河机场第三跑道工程是满足航空业务量快速增长,抢抓中央一揽子政策机遇,加快打造中部地区国际门户枢纽机场的需要,是推进综合立体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促进武汉市旅游业和武汉城市圈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的需要。项目的实施将有利于发挥武汉天河机场航空运输的重要功能和特有优势,有效提升武汉国家中心城市地位,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此次开建的第三跑道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一条3200米长、45米宽的4E级跑道,一条3200米长、23米宽的平行滑道;跑道双向设置Ⅰ类精密进近系统,配套建设助航灯光、供电、给排水、消防等设施。
  未来,鄂州花湖机场以货运为主、客运为辅,建成货运枢纽;武汉天河机场以客运为主、货运为辅,建成客运枢纽。两大枢纽通过铁路、高速等交通方式连接,可实现“客货双枢纽,共舞新支点”。
  (长江日报记者徐丹 通讯员邝永龄 张蒙)
  【编辑:张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