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料代水喝,熬夜打网游,三餐靠外卖,23岁小伙得脑血栓
2018-09-16 23:5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9月16日讯渴了就喝饮料,饿了就点外卖,整天熬夜玩手机打游戏,23岁小伙突然头痛难忍,到医院检查后发现静脉里居然长出了血栓。经过5天的抗凝治疗,血栓溶掉了。“以后再也不敢仗着年轻胡乱过日子了!”9月16日,准备出院的张先生心有余悸。
  23岁的张先生是武汉人,两年前从学校毕业后,在一家快餐店打工。小伙子平时从来不喝水,渴了拿起饮料就灌,一天至少要喝上3~4瓶。一日三餐也不在家吃,全靠点外卖解决。晚上回家后,刷手机、打网游,每天熬到转钟才上床。父母曾多次劝阻,他依旧我行我素。
  一周前,他突然头痛,还恶心呕吐,以为是吹空调感冒了,吃了几颗感冒药,也没有放在心上。10日早上起床,张先生感觉头痛欲裂,难以忍受。妈妈赶紧陪着他到武汉市第一医院看急诊,接诊的神经外科主治医师阮航详细问诊后,建议他做个头部CT,结果发现静脉有高密度阴影,脑血管造影确诊为静脉窦血栓。
  血栓引起了静脉回流障碍,导致颅内高压,如果不能尽快祛除血栓,处于高压状态的血管一旦破裂,后果不堪设想。万幸的是,张先生发现还算及时,通过抗凝治疗,血栓很快就溶了。
  不抽烟不喝酒,也没有“三高”,年纪轻轻的怎么会脑血栓?“张先生不良的生活习惯正是血栓形成的罪魁祸首。”阮航指出,天天高糖饮料、浓油赤酱的外卖饮食、久坐不动、晚上不睡早上不起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已经成为脑血栓明显年轻化的主要原因。
  阮航提醒,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转变,中青年预防“三高”迫在眉睫。首先要改变自己的饮食习惯,提倡“三低饮食”,即低油、低盐、低热量饮食;遵循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不熬夜、不抽烟酗酒,起居有规律;保持适度的运动,特别是有氧运动,保持正常的体重。30岁以上尤其是35岁以上的中青年人,要勤测血压,定期体检,对发现的异常情况定期复查。 (记者刘璇 通讯员彭夏丽 严睿)
  【编辑:付豪】
  (作者:刘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