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ogging武汉公益行启动,府河河滩上200名志愿者慢跑捡垃圾
2018-09-16 23:5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9月16日讯府河河滩是武汉周边8大绝美湿地公园之一,不仅有多样的生态、丰富的水资源和令人悦目的风景,也即将建设成为维护长江和大武汉生态安全的示范点。
  9月16日上午,200名环保志愿者用捡拾垃圾的公益行动为这片府河河滩又增加了更深厚的内涵——2018江湖卫士系列活动之“Plogging 武汉公益行”在这里举行,此后每年9月份的第三周的周日,也都将是Plogging 武汉公益日。


  志愿志合照 记者金振强 摄
  系列活动凝聚环保公益正能量
  今年5月,长江日报、武汉晚报、武汉市水务局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及全国30多家主流媒体共同启动“江湖卫士”公益行动,通过“观水、走水、护水”等系列活动,让大家去发现家乡河的美,感受家乡河的美,从而提高河流保护环保意识。
  今年7月,在活动的前一阶段,“江湖卫士”公益行动举办了“因水而美”大江大湖视听展和武汉水资源保护论坛,通过摄影者的镜头,展示大江大河大武汉因水而美的一面,经过专家初评,挑选出42幅优秀作品和4件声音作品现场展出,同时,水论坛也吸引了一些长期关注武汉水资源的专业人士,引起了各界对武汉水资源保护的关注。
  这次,“江湖卫士”公益行动将活动范围扩展到了更多关心武汉环境保护和水资源的普通市民:以“Plogging武汉”的方式发动更多的环保爱好者参与,并为江湖卫士募集公益金。
  Plogging 武汉公益日活动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模式,线下公开招募100名读者到现场参加活动,捡拾府河边的垃圾,同时,完成任务的读者,除获得2018年江湖卫士纪念勋章、参加抽奖外,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将以他的名义捐赠100元,总共筹集的10000元资金用于江湖卫士的奖励。


  志愿志们在府河边捡拾垃圾。 记者金振强 摄
  Plogging 方式接了武汉地气
  Plogging 就是一边慢跑一边捡垃圾。这种起源于瑞典正风靡全球的环保方式,在美丽的府河边得到了最完美的体现,也带了更多的武汉地气。
  活动现场是府河边一段2公里左右的堤岸。9点不到,志愿者们就早早到达现场。他们中有3岁的孩子,还有60多岁的老人,不少志愿者都是全家一起报名,带着孩子来参加。每个人都认真地尽自己的一份公益责任,
  经过一个简短的启动仪式后,大家准时于9点半出发,每位志愿者都领到了一个装有干净垃圾袋、手套和矿泉水的背包,从起点开始,每个人捡拾岸边的白色垃圾。
  因为河水的堆积冲刷和少数市民的乱扔,府河边也留下了不少垃圾,矿泉水瓶,塑料袋等这些难以降解的垃圾成为志愿者们捡拾的重点对象。
  志愿者曹延召是武汉晚报多年的忠实读者,经常参加各种公益活动。这次,他带着妻子和5岁的儿子一起参加。捡垃圾的过程中,儿子曹玉琦看到了岸边一只死去腐烂了的鸟。“这只鸟为什么会死了?”妈妈告诉他,也许是因为喝过的受过污染的水死了,也许是生病死了,但肯定是人类不爱护环境对鸟的生存有了影响。听到这个讲解,小家伙若有所思地慢慢把鸟的尸体用夹子夹到垃圾袋中。
  武汉拥有雄厚的教育资源,此次活动也吸引了不少学生的加入。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学生尹程前在活动征集信息发动后第一时间报名,成为最早确定的志愿者之一;武汉市12中高一(9)班8名学生在班主任陈庆飞老师的带领下,组成了一个小分队,不仅提前做了关于府河的资料收集,回去后还会写相关的环保报告;惠济路小学三年级学生李昀轩和谢雨馨也是和父母一起来参加这次活动。李昀轩说,以前她经常参加公益活动,但这是第一次切身感受到垃圾对环境的影响,很受触动。


  志愿志们在府河边捡拾垃圾。 记者金振强 摄
  武汉环境每天都在变好
  这次的公益活动,不仅吸引了多年坚持做公益的板车哥、献血大王李光明等个人出力,也有很多机构如好医网等组团参加。东易日盛装饰集团武汉分公司总经理王跃文带领了10多位员工到现场,王跃文说,这种活动很好,不管是作为个人,还是作为一家愿意承担社会责任的公司,都会继续支持这样的正能量公益活动。
  志愿者曾凡荣多年来一直对武汉各处水资源和江河水质非常关注,这次她还特意带了一个用来测量水质的测量盘现场检测府河水质。曾凡荣和几位志愿者把测量盘放入水下,根据盘面刻度的可见度,来检测水质。“到了比较深的地方,盘上的刻度都可以看清,说明府河的水质比较良好。”曾凡荣说。
  62岁的退休老人庞建军在武汉居住了三年,也是我们系列环保公益活动的积极参与者。对武汉环境的变化,他深有感慨:“我觉得环境一年比一年好,看得见漂亮蓝天的日子也是越来越多。”他说,这次的江湖卫士环保活动很有意义,能够吸引更多像他一样关心环保的市民参与,为武汉的环境保护,为武汉城市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江湖卫士”公益行动筹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环保公益活动,人人都可参与,武汉环境要变得更好,武汉市民每个人都可以从日常小事做起,出一份力,做一份贡献,此后每年,将把9月的第三个星期的周日作为Plogging 武汉公益日,持续开展类似的公益活动,共同建设更优质的武汉水环境。(记者陈玲 马慧洁 唐婧妮)
  【编辑:付豪】
  (作者:陈玲 马慧洁 唐婧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