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女老师不简单:医生开假条不用,上完课做手术次日绑盐袋上课
2018-09-16 23:5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9月16日讯(记者戴旻阳)从教28年的李燕是江岸区新村小学五年级1班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14日,在校内举办的师德宣传月活动上,她上台领取了“江岸区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奖状,受到家长们祝贺,却意外走露了她的秘密——她刚在医院接受手术及后续治疗。上完课去做了个手术,术后治疗完成后回学校接着上课,期间她并未请假,校方、同事、家长大多并不知情。


  李燕老师
  家长: 获奖祝贺走露患病消息
  14日下午,新村小学五年级1班的学生家长郑加简向长江日报介绍称:“你们一定要表扬下孩子的班主任”。
  郑加简说,李燕是自己孩子的班主任,也是语文老师。13日当天上完课后,她去医院做了子宫肌瘤手术,第二天又继续为孩子们上课。家长们在微信群里听闻这一消息,都认为这位老师值得人尊敬。
  “因为李老师得奖走露了消息,要不然大伙都不知道”,他称,14日是周五,学校给李老师颁发奖状,当时李老师还上台领了奖。领奖活动结束后,班上的数学老师将李燕老师获奖的消息发到了班级家长的微信群中,家长纷纷向李老师表示祝贺。
  李燕随即在微信群中发出了由解放军第四五七医院发出的病假证明照片,称她13日下午刚刚进行子宫肌瘤手术,14日正常上班。
  郑加简说,李燕带他的孩子快5年了,他对于李老师在工作中的认真负责深有体会。因自家老人不在身边,孩子放学后他还在上班,不能按时接孩子。向李老师反映情况后,无论寒暑李老师总在教室等候他下班到校接孩子。
  “冬天时天都黑了,我接孩子时看到李老师还在教室里改作业,经常不顾家,听她说在家都是老公做饭。”
  自述: 只为对得起家长的信任
  15日上午,长江日报记者在解放军第四五七医院的病房内见到了正在打吊针的李燕。
  李燕说,在家长微信群中发布自己患病手术的消息不是为了自我表扬,而是为了对得起学生家长对她的信任,同时也侧面解释自己的近期情况,万一工作没做好,希望学生家长包涵。
  她介绍称,自己肚子疼已经有大半年时间,今年7月学校教职工参加体检,体检后她发现指标不正常。近段时间腰部疼痛加剧,她9月8日被确诊为线性子宫肌瘤,需要进行手术,同医生商议后将手术时间定在13日。
  13日早上7点多,她照常来到学校批改作业,将第一节课上完后才赶到医院接受手术。下午3点多手术开始,手术持续了约1个小时,随后她回家休息。14日一早她也是7点多到校批改学生作业,赶到医院进行术后治疗,打消炎针。中午赶回学校讲评学生作业,下午上了一节课后参加校内的师德活动,并在活动上领奖。
  李燕介绍,之前手术日期敲定后,她和副班主任商量将部分课程在手术之前上完了。13、14日她的手术及术后治疗也并未影响正常教学,因此就没和学校请假,大多数同事也并不知道她进行了手术。
  校方: 女汉子把“柔”给学生“刚”留自己
  15日中午,江岸区新村小学校长黄惠玲来到医院病房看望正在输液的李燕,进门就把李燕“数落”一通,责怪李燕事前为何不与学校沟通。
  黄惠玲说,今年40多岁的李燕老师从教28年,一直在新村小学,从小姑娘进学校就开始当班主任,是优秀的党员教师,多年来长期担任年级组长。作为老师多次获得区、市级优秀班主任荣誉,所带领的少先中队获得全国优秀中队荣誉。
  虽然获得了许多的荣誉,但黄惠玲说,有时候觉得李燕老师有些“傻”。
  “有的老师下班后下午5点多就离校回家,她总是晚上六七点还在学校”,黄惠玲说,特别是这次李燕接受手术前后,黄惠玲更是知道了她做的不少“傻事”。
  黄惠玲说,李燕老师做完手术的当天还骑自行车回家;第二天腰还很痛,把盐袋绑在身上;手术第二天晚上,李燕因为怕“觉睡多了头昏”,半夜起床将学生考试的试卷批改完了……
  病床上,黄惠玲在李燕身边发现了语文教科书。她说,李老师打针的时候都“不放过自己”,还在学校即将开始的“推门听课”活动备课。
  “从小姑娘进校当女老师,多年来把自己当成了‘女汉子’。”黄惠玲评价李燕,“她把‘柔性’都给了学生,把‘刚性’留给了自己。”
  医生:术前开了7天的假条
  李燕的主治医生——解放军第四五七医院妇产科医师郑爱君介绍,接受手术之前本来安排李燕进行住院,所以给她开了7天的假条。李燕听说要住院,强调放不下学生,不能耽误上课,坚持不仅不住院而且尽量不要请假。
  郑爱君说,经过检查,李燕的线性子宫肌瘤瘤体较大,平时的疼痛都靠忍,因此建议她进行微创手术。李燕特地要求将手术时间安排在周四,因为可以趁着周末进行术后恢复。
  “医生要对病人负责,老师要对学生负责”,郑爱君说,手术结束当天李燕出现了头昏、胀痛等情况,但第二天一早她感觉疼痛减轻,又跑到学校去上课。
  郑爱君强调,虽然是微创手术,但也毕竟是手术,加上线性子宫肌瘤的微创手术属于较为大型的微创手术,因此术后她还是建议病人尽量休息,避免活动。
  郑爱君介绍称,李燕的术后治疗分为两部分,一个为消炎针,另一个是物理治疗。因为李燕坚持不耽误教学,因此经过商议,除了正常下班后李燕需到医院打消炎针,术后的物理治疗大多被安排在中秋和国庆节假期间进行。
  【编辑:付豪】
  (作者:戴旻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