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楼内电话响不停门口有人站岗,民警乔装卧底端掉电诈窝点
2018-09-13 22:59: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9月13日讯高楼公寓内此起彼伏的电话铃声吵得公寓居民们不能休息,民警乔装侦查,发现罪魁祸首是一个诈骗团伙。经武汉市公安局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关东派出所一个多月的侦查摸排,一家以明面上帮助客户办理银行信贷、信用卡为幌子,暗地里实施诈骗的电信网络诈骗公司浮出水面。
  9月11日,专班民警果断收网,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查扣作案电脑17台。


  民警端掉电诈窝点
  例行巡查:一公寓门口竟有专人把守
  8月初,关东派出所民警对辖区一公寓例行巡查。有住户反映:该公寓某栋17楼一房间内电话铃声频繁,声音嘈杂,房内十几个人电话总是从早打到晚,影响周边居民生活和休息。
  接到举报后,社区民警顺着电梯前往该居民反映楼层。刚出电梯口没多久,民警便听到频繁的接电话声。民警想查看具体房间,发现走道门口处站着两个人,时不时左右环顾,非常可疑。民警暗中观察,只要有路过居民探头往房间内看,门口两人立即呵斥,将居民赶走。
  蹊跷的景象引来民警的警觉。为防止打草惊蛇,民警转身离开,换便衣乔装侦查。经过一段时间“不经意”地路过该公寓门口,民警从虚掩的大门门缝中隐约见到,屋内有不少人正头戴耳麦坐在电脑前打电话,这些话务员都提到了“银行贷款”“提升信用额度”等关键词。
  当乔装民警试图再逗留时,门口看守两人察觉到了,要求民警不准靠近,呵斥民警立即离开。
  民警乔装应聘,到诈骗公司卧底
  虽然查到一些端倪,但情况还没有摸透,于是民警隔三差五,乔装在该公寓附近观察。由于门口一直有人把守,民警只能一面摸排现场,一面暗中调查租房者信息。
  很快,办案民警发现,租房者为杨某,湖北鹤峰人,今年26岁,在武汉成立了一家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银行贷款业务受理及办理等业务。进一步调查后警方得知,就在不久前,杨某曾因电信诈骗被洪山警方处理过。
  8月中旬,办案民警获悉,该公司正在招揽一批业务员。关东派出所派民警“应聘”卧底侦查,通过简单填报信息后,民警被公司聘为业务员。加入该公司后,民警被拉入到公司内部群,发现群内包括公司注册法人代表、业务经理及话务员总共13人,通过非法渠道获得贷款人信息,以帮助客户办理银行贷款、信用卡及提升信用额度为由实施诈骗。


  民警端掉电诈窝点
  起底“无障碍”贷款全过程
  9月10日,已基本摸清案情脉络后,关东派出所民警联合多警种,出动20余名警力,一举抓获杨某等13名涉案人员,现场查扣作案电脑17台。
  据审讯得知,该公司刚成立不久,公司的所谓负责人杨某虽曾被洪警方打击处理过,但他仍不死心,卷土重来将公司隐藏在公寓楼内。除杨某外,邓某、刘某、黄某为公司业务经理,其余9人为公司业务员。民警发现,这9名业务员在经过一段时间工作后,都已知道该公司并不具备办理贷款、信用卡等能力,但面对高薪返利的诱惑,他们选择同流合污。
  进入该公司前,9名话务员都经过培训,为增加成功率,每人电脑桌面上备注了一份“剧本”。无论被访问对象作出何种回答,他们都通过该“剧本”进行回应。话务员一旦获悉被访对象有贷款或者提升信用卡额度需求时,通过渠道获得被访对象信任,添加被访对象的微信,宣传“无障碍”式贷款方案,诱导其办理会员,从而收取返利不等的会费(初级180元、中级980元、高级1980元),而不同会员等级则享受不同的贷款、信用卡额度。一旦交钱,话务员则将会员转入另外一个群,一旦出现无法贷款的情形,公司会以各种借口拖延,直至最后将其拉黑。
  据其中一名话务员介绍,为获得客户信任,业务经理会要求话务员使用公司统一配发的微信号,并通过指定微信号朋友圈自导自演发一些所谓的成功贷款案例,使客户相信他们的公司可靠、实用。实际上,不少贷款的图片都被P过,一旦交纳会费加入会员,就是肉包子打狗一去不回。
  目前,涉嫌诈骗罪的13名犯罪嫌疑人已全部被东新警方予以刑事拘留,涉案金额达20余万元。(记者魏娜 通讯员李雨生 闻期骏)
  【编辑:付豪】
  (作者:魏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