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土地二级市场试点工作通过国家验收,买卖土地清晰可查
2018-09-12 13:0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9月12日讯日前,自然资源部会同财政部、住建部、农业农村部等相关部委,在北京召开了关于完善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二级市场试点的部级验收工作。作为34个试点地区之一,武汉顺利通过验收。
  购买房屋后可进行二手交易,土地如何二次交易呢?自2017年1月土地二级市场试点正式启动以来,武汉推出的主要措施包括进一步优化了土地二级市场办理流程,构建了土地二级市场信息化体系,创新发展了委托交易制度等。
  具体包括,对不动产登记、交易、税务三部门业务和信息进行深度融合,压缩抵押登记办理时限,时限由法定30个工作日压缩为1至7个工作日。实现预购商品房抵押预告登记与抵押权首次登记可在预告登记时一并申请,群众不再多跑一次。
  开发武汉市土地二级市场交易平台,建立了信息发布、协议协商、签订合同为一体的网上交易平台。完善武汉市土地二级市场管理系统,并基于武汉市不动产登记管理信息平台,推进不动产登记信息的交互共享,强化二级市场抵押业务的“不见面”服务。
  对照二级市场转让机制,武汉明确了在符合城市规划及土地年度供应计划的前提下,允许原土地使用者提交土地交易申请,在明确不予储备的意见后,可在土地有形市场公开出让。通过“两个进口”(储备地、交易地)和一个出口(通过土地交易中心招标、拍卖、挂牌方式统一供应),实现了土地资源要素顺畅流通,促进了土地一二级市场联动发展。
  武汉还充分发挥“规土合一”优势,明确土地分割转让的前提条件,并重点加强国土规划部门与司法机关、税务部门的联动,建立信息共享系统,提高行政审批效率。
  据统计,自试点工作启动以来,2017年全市土地转让成交210宗,同比增长204.35%;土地面积约239.82公顷,同比增长124.72%。通过试点,武汉土地二级市场实现了交易量的明显增长,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进一步规范了市场秩序,试点建设成效显著。
  对此,自然资源部验收工作组认为,武汉市在交易平台建设、异常价格监管等方面工作突出,试点工作符合有关要求,达到了预期目标,同意通过验收。(记者王亚欣 通讯员金保彩 唐华超)
  【编辑:付豪】
  (作者:王亚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