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除城市抹黑者,擦亮旅游靓丽风景线
2018-09-12 10:00:00 来源: 汉网-长江日报

武昌的黄鹤楼,东湖的绿道,黄陂的木兰山……武汉市历史人文景观众多,旅游资源丰富,是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线。有不法分子盯上了旅游资源,想通过暴力手段牟取暴利,结果动手即被捉。

【典型案例】

  暴力垄断“一日游”刚动手即被捉

今年8月31日上午9时,武汉市江夏区人民法院对陈某等6名被告人犯寻衅滋事罪一案一审公开宣判,判处陈某等被告人1年6个月至6年6个月有期徒刑不等。

2016年12月,陈某在黄陂盘龙城巨龙大道开设门市部,经营武汉市黄陂区盘龙城至武汉市江夏区藏龙岛一日游旅游线路。2017年5月,宗某、商某先后加入该门市部,与陈某共同经营。陈、宗、商三人发现,武汉某公司所经营的旅游线路与其相同,为争抢客源,三被告人商议通过邀约社会人员威胁对方公司工作人员及旅游大巴车上游客的方式排挤同行、排除竞争,达到独揽该一日游旅游线路经营目的。2017年7月至8月间,陈某等6人多次有组织地采取暴力、胁迫手段对与其相同线路的旅游经营者及旅游大巴车上的游客进行打、砸、威胁等违法犯罪活动,形成了以陈某、宗某、商某、陈某二为首,肖某、邹某、陈某三积极参与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扰乱社会生活秩序,影响武汉城市形象,造成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警方接报警将该团伙端掉。

法院认为,被告人陈某等人结伙拦截、恐吓他人,情节恶劣;任意损毁公私财物,情节严重,其行为均已构成寻衅滋事罪。综合考虑各被告人的犯罪事实、性质、情节及社会危害程度等,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在黄鹤楼景区,旅游警务室安保力量正在景区巡逻 记者刘斌 摄

【综治措施】

  受理投诉349起,满意率百分之百

今年3月起,市旅游委对旅游景区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收保护费的市霸、行霸等黑恶势力情况每月进行摸排梳理,向纪检组通报涉旅黑恶线索情况;定期从市场检查、媒体曝光、游客投诉、举报的案件中研判和收集线索,及时向公安部门报告并配合查处加强扫黑除恶防控。

市旅游委与市公安局联手设立了全市旅游警务中心,在4A以上景区设立了旅游警务室,发现黑恶势力露头就打。与市工商局联手在黄鹤楼、东湖、木兰生态旅游区等全市4A级以上景区建立了旅游消费维权服务站,及时有效地化解各种旅游纠纷和矛盾;推进“雪亮工程”建设。督导全市A级景区按照国家标准开展视频监控系统建设,要求2018年12月底前完成A级景区监控探头新建和改造工作。

全市按照“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工作原则,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打非治违”工作相结合,加大力度治理“黑车”“黑导”“黑店”“黑社”以及强迫游客购物、欺客宰客等违法行为。

重点打击“不合理低价游”。全市下发通知,要求旅游企业自查线路产品价格、合同管理情况,下架低价产品;群发短信,向广大游客宣传拒绝低价游产品,举报“不合理低价游”产品。

整治“黑导”。对旅行社委派无证导游(领队)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进行了行政处罚。

整治“黑社”。重点查处无证照经营旅行社业务、旅行社未投保旅行社责任保险、未足额交纳质量保证金违法违规案件,对拒不改正的2家旅行社,吊销其《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对7家旅行社未投2018年度旅行社责任保险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立案调查处理。

整治“黑车”。联合市交委开展旅游客运市场检查,并建立信息互通机制。目前已查处违法违规经营车辆4辆次,并进行了处罚。

同时,市旅游委还通过加强旅游市场日常综合监管,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今年已随机抽取了30家旅行社、4家旅游客运企业进行联合执法检查,受检企业无非法经营行为。与长江网合作,对媒体、网络及“两微一端”的涉旅营销信息,进行全面动态监测,运用大数据平台对问题易发、投诉集中的线路和媒体网站进行重点监控。认真查办转办督办案件。今年,市旅游委收到省旅游委3起转办督办案件,其中武汉报团参加埃及游存在同团不同价问题的投诉,通过立案调查,向投诉游客退了多收的团费,获得游客肯定。

截至目前,共受理处理旅游投诉349起,经市区两级旅游管理部门协调处理,退赔游客51.9269万元,游客投诉现场满意率100%。(记者陈勇 舒翔宇 通讯员黄河 黄宗华 叶火生 阎鸿 周晶晶 黄斌 黄金波 徐韬剑 戴颖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