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男孩烧伤脸遭遗弃,养父母带他“换脸”,刚刚,纱布揭开……
2018-09-11 19:57:00 来源: 长江日报
  “我想像正常人一样活着”
  这句话,可能很多人无法理解
  但有这样一群小孩
  他们从小脸部就被严重烫伤
  从此只能戴上面具生活
  从意外受伤的那一瞬间起
  脸部疤痕便随着身体成长不断增长
  一分又一秒
  伴随身体疼痛的
  更是精神上不间断地摧残
  赵雪成
  一个来自湖北襄阳的男孩
  当他还是襁褓中几个月大的婴儿时
  脸部被严重烧伤
  更不幸的是,他被遗弃了
  不幸变“鬼脸”, 好心养母雪天捡回他
  1994年春节前夕,天空飘着小雪,来自枣阳农村的李先玉在湖北襄阳襄城岘山附近一桥洞底下,发现了还是婴儿的赵雪成。当时,他的小脸被烧得皮开肉绽,眼睛烂成“一条缝”,嘴也合拢不上了,整个五官几近模糊不堪。
  “这么冷的天,孩子总不能活活冻死吧!”抱着这样的想法,李先玉捧起婴儿,小心翼翼地抱回了家。回到家后,丈夫赵立牛看到妻子怀中的婴儿,着实吓了一跳,心想这孩子凶多吉少,可能养不活了。李先玉说,快过年了,孩子怪可怜的,让他留下来过年吧。生性善良的老赵没想太多,也就同意了,连忙冒着雪天去药店买烧烫伤的药。
  1990年,李先玉从四川改嫁到湖北襄阳,离开家暴的前夫虽然让她重获幸福,但没能亲自养育自己的子女长大成为了她内心深处的痛。“我对自己的孩子一直很愧疚,有时候觉得自己很自私”,谈到与前夫的孩子,李先玉潸然泪下。正是这份亏欠,她愿意无怨无悔地收养饱受磨难的婴儿。
  手头仅有1000元, 只能买药擦拭烫伤的脸
  李先玉与现任丈夫赵立牛没有孩子,一起种大棚蔬菜,搭伙过着拮据的生活。过完年,夫妻俩抱着孩子四处求医,打算送到当地医院治疗却被高昂的医疗费吓了回来。医生告诉他们,要治疗孩子的脸,至少要好几万。而他们手头上的钱1000元不到。万般无奈,夫妻俩只能去药店继续买些药来擦拭赵雪成烫伤的脸。
  “因为他的眼睛、鼻子、嘴唇都被烧伤了,为他做点什么都要很小心”,李先玉告诉记者,擦药的时候我们都是小心翼翼的,有时候要花上好几个小时才能抹完整张脸。因为嘴唇也烧伤了,不能像其他正常的婴儿一样吮吸奶瓶。夫妻俩每次泡好奶粉,就高举着奶瓶,一滴一滴地滴进他的嘴巴里。举到1岁多,他终于可以吃小口米饭了。
  夫妻俩给他取名为赵雪成:雪,即大雪天遇见的;成,是希望他平安长大成人。满满的寓意,真诚而温馨。
  “鬼脸”吓人早早辍学, 默默帮父母捡破烂
  2001年,赵雪成7岁了,到了该上小学的年龄。因为烧伤后的瘢痕挛缩,他的五官挤在一团,很多学校怕吓坏其他小孩,不敢收他。辗转多地,才找到一家愿意接受他的学校。
  “鬼脸!好恶心!好吓人啊!”,李先玉向记者说道,雪成因为相貌原因在班上经常被嘲笑,有时候甚至会被同学打骂。一年级还上完就辍学了。因为厌学,李先玉第一次打了赵雪成。但之后既心疼也理解孩子,便没有强迫他再去学校。
  李先玉告诉记者,雪成长大后,慢慢地就知道他与其他孩子不同。因为脸部畸形,他没有朋友,性格也越来越孤僻,有时候一整天都不说话。但是,懂事的他,知道家里蔬菜不好卖,经常默默地帮养父母一起捡废品。


  开嘴、换脸…… 雪成走上艰难手术苦旅
  2017年,60多岁的夫妻俩想着自己老了以后,雪成应该要独立面对社会了,便下定决心要给他“换脸”。去年1月份,李先玉带着仅有的5万元积蓄来到重庆某大医院。雪成接受了第一次手术,医生对他的口周和眼睑做了修复。但是因为后续治疗难度大、经费严重不足,手术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
  2017年3月,李先玉夫妇又辗转来到武汉市第三医院烧伤科求医。以谢卫国为首的医护团队为赵雪成制定了详细的“换脸”手术方案。3月9日,考虑到患者的家庭困境,该院烧伤科通过华中烧伤妇儿基金为他争取了20万元的捐款。此外,医院还发动医护人员为他捐款了4万多元,并在手术费用上给予了最大程度的减免。
  2017年3月13日早上,雪成迎来了在三医院的第一次手术——嘴巴小口开大术。由于口周烧伤后,周围的瘢痕挛缩引起了口唇的畸形,不仅影响了美观,而且影响语言和正常进食。这是“换脸”修复的第一步。术后,雪成只能吃流食或其他容易消化吸收的食物,直到伤口痊愈。
  2017年5月17日,患者的左右脸和额头分别打了扩张器,打入皮肤内的扩张器定期往里面注水,把皮肤慢慢扩张开。这一步为期一年多,目的是将好的皮肤扩张开,到最后替换掉脸上坏死的皮肤。


  10个多月过去了,2018年3月29日,在扩张器扩张皮肤的过程中,谢卫国团队还给患者做了鼻再造手术。利用他鼻子上原有的疤痕组织,以及患者额头上的皮,以及一个鼻假体,为他做了一个全新的鼻子。
  2018年8月30日,打入扩张器的患者皮肤已经扩张好了,赵雪成迎来了“换脸计划”的最后一步——用前期扩张的好皮肤替换掉坏死的皮肤。术后,雪成脸上90%的疤痕基本上都消失了,只留下一些手术切口。
  “整个手术没有用辅助的人工皮,患者大部分的地方都是采用美容缝合,即皮内缝合,在切开疤痕的地方会有手术切口缝合”,当记者问及扩张的皮肤是否会在脸上留下手术疤痕,谢医生解释说,目前患者皮肤的弹性还不错,但是半年后状态会更好。


  换脸成功,今后只需激光治疗
  “手术后,我们在医院住院这几天,雪成明显开朗了许多”,李先玉激动地告诉记者,自从做了手术,赵雪成也解锁了讲话模式,有时候会主动来查房的医生护士说话,这对于有时候三天不讲一句话的他来说着实罕见。这一次的换脸,不仅换掉了他的“鬼脸”,更换掉了他郁郁寡欢的性格。
  2018年9月11日上午,由于父母最近在忙着农活,是雪成一个人来拆线的。记者跟随在旁,一起等待奇迹的诞生。只见谢医生正小心翼翼地为他拆掉裹在头上的白纱。由于10天前才刚刚做完手术,手术留下的切口痕迹仍然有点明显。“手术切口留下的疤痕以后只需要定期来做激光治疗,慢慢地就会变淡”,谢医生一边拆着纱布一边说道。
  拆完白纱后,谢医生又用棉签,在雪成的脸上涂上碘伏进行消毒。尽管他现在脸部的手术伤口有些明显,但随着后续的激光治疗,这些疤痕都会慢慢变淡。
  烧伤科谢卫国主任接受采访时说道,“我们一直鼓励雪成必须走出去,即使外貌并没有恢复到和正常人一模一样,他也应该勇敢的面对生活、面对社会。同时,我们鼓励他能学习新知识新技能,适应社会,实现自我价值,也希望大家能对他有更多的包容和理解。”


  拆线后的赵雪成接受长江日报直播采访。记者胡冬冬 摄
  
  记者:“现在拆完线心情如何?”
  赵雪成:“很开心,但尽量让自己平静。医生说做完手术要保持心情平静,才有利于伤口的恢复。一年半以来自己放下了很多,心态变了很多。每次手术之后,都会放松很多。”
  记者:“出院后有什么打算吗?”
  赵雪成:“最近玉米和芝麻成熟了,在家里帮爸妈收庄稼。等以后脸恢复得更好了,会出去找份工作,养活自己和父母。今年我24岁,是我的本命年,我要做更好的自己。”


   2018年9月11日武汉三医院烧伤科,护士为赵雪成擦拭面部。记者胡冬冬 摄
  
  今年,赵雪成刚满24岁
  正是风华正茂、青春好年华
  从以前自卑到现在的开朗
  从觉得自己被嘲笑到感到自己被呵护
  从隔着窗户世界到主动与人沟通
  换一张脸
  改变了赵雪成的人生


  9月11日武汉三医院烧伤科,拆线后的赵雪成照着镜子,亲手感受自己如今的模样。记者胡冬冬 摄
   (记者苏金妮 通讯员周莉 陈舒)
  【编辑:朱艳琳】
  (作者:苏金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