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亲人离世患者绝食拒治疗,医生变心理咨询师治病又医心
2018-09-11 19:5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9月11日讯(记者胡义华 通讯员薄云娜) 亲人突然去世,患胆结石的病人心情低落,不吃不喝,也不配合治疗。通过武汉市中医医院外科主治医师汪志仿连续三天的心理疏导,病人逐渐走出阴霾,开始接受治疗。
  58岁的林敏患胆结石多年,一周前在武汉市中医医院做了胆囊切除手术。术后本应好好休养的他,却因老丈人突然过世,心情低落,不仅不吃不喝,也不配合治疗。外科主治医师汪志仿为让他早日康复,凭着自己多年治病医人的经验和曾经所学的心理知识,对林敏展开心理疏导。
  “林大哥,你长我几岁,我叫你哥了,你术后胃肠功能恢复,但是三天来,你不下床,不吃不喝,能不能告诉我发生什么事情吗?”“我岳父心梗突发去世,我太难以接受。80多岁人了,凡事都为我着想,而我都不能见他最后一面。”“不能见一面,事出有因,他实际上活在你心里。可不可以说说他怎么为你着想?”“他总是打电话要我去吃饭,给我斟酒、夹菜,生怕我没有吃好。”“人是铁,饭是钢。老人要你吃好,就是希望你有个好身体,多陪陪他们,更何况,你还有老岳母需要照顾呢,是不是要早点把病治疗”……
  汪志仿一边安慰劝说,一边告诉林敏,“早点把病治好,还有很多事需要去做”。三天后,林敏心情慢慢平复,开始吃饭下床走动,精神状况稳定下来。得知林敏卸下包袱,汪志仿也长舒一口气。
  “作为一名医生,不仅要能治病救人,还得要有一套对付病人‘思想重疾’的功夫,以缓解他们患病的焦虑,重塑他们的信心。”汪志仿医师表示,心理辅导在病人康复过程中,起到重要的辅助作用,医生除了要专业治疗之外,还要掌握一定的心理学知识。当病人有需要时,可以为其提供必要心理辅导,从而帮助病人快速康复。
  【编辑:朱艳琳】
  (作者:胡义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