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岁准妈妈患甲减,担心吃药影响宝宝身体发育
2018-09-06 20:49: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9月6日讯 怕抽血,不敢做孕前检查;直到怀孕后跑去做产检,才知自己患有甲减。 “医生建议服用优甲乐,说是不吃药会影响宝宝智力发育,可吃了会不会影响宝宝身体发育呀?”9月5日,李女士拿到医嘱后纠结不已,在武汉市第一医院合理用药健康咨询平台上留言询问。
  6日,长江日报记者通过平台联系上李女士。25岁的李女士告诉记者,2个月前她发现自己怀孕了,全家人都开心不已,两天前去做产检,却被告知患有甲状腺功能减退,医生说必须要用药治疗,否则会影响胎儿的智力发育。“可我担心吃了药,对孩子不好。”李女士又担心又纠结。
  药学部内分泌药师刘杨从看到李女士的求助后,针对她的疑惑进行了解释:优甲乐的成分结构与人体自身甲状腺合成的内源性甲状腺激素结构是完全相同的,只要在医生或药师指导下合理用药,药物不会对胎儿产生任何不良影响。反之,如果体内的的甲状腺激素持续低下,不能为胎儿脑发育提供充足的甲状腺激素,将会影响胎儿脑发育,造成不可逆的损害。
  无独有偶。32岁的黄女士有一个7岁的儿子,3年前查出甲亢后,“二胎计划”迟迟未能实现。听说甲亢会影响受孕,即使怀上也容易流产,赶紧到市一医院内分泌科门诊求诊。接诊的副主任医师李阳告诉她,孕妇合并甲亢,跟甲减一样,均会导致流产、早产、死胎、胎儿宫内发育迟缓等严重后果。
  李阳建议,怀孕前应先去查查甲状腺功能,如果有异常,应规范治疗后再计划怀孕。甲减的孕妈妈在妊娠20周前补充优甲乐,一样可以生出健康宝宝。一部分孕妈妈在产检时会查出类似甲亢的结果,这是怀孕后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水平升高所致,只要做好产检,没必要过于担心。
  李阳告诉记者,门诊经常会有人一听到要用激素,就连连摆手不接受,担心身材走样。刘杨从解释,临床上用于治疗甲退的“甲状腺激素”和导致体型改变的“糖皮质激素”是不一样的,它是维持人体机能必须的激素,爱美女士完全不必闻“激”色变。(记者刘璇 通讯员彭夏丽 严睿)
  【编辑:刘思】
  (作者:刘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