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协和医院用医保,千万别在自助机上交费!还有11个你关心的问题
2018-09-02 13:01:00 来源: 汉网-长江日报

前几天

我们发布了武汉协和医院全面加入医保的消息

网友们纷纷点赞

▼▼▼

  

大伙也提出了不少疑问

如:

生育保险能用吗?

学生的医保卡能用吗?

军休干部能用吗?

医保实际可用额度是多少?

9月1日前入院,9月1日后出院的能用吗?

……

昨天是协和医院全面加入医保首日

长江日报记者去看了看

也把大家关心的问题都解决啦

▼▼▼

医院到处可见加入医保告示

9月1日上午9点半,汉口突降瓢泼大雨,挡住了部分市民就医的行程,武汉协和医院门诊大厅的就诊人流相比平常少了一些。

协和医院大厅里就诊患者不多

长江日报记者看到,该院各办理窗口都醒目张贴了“全面加入医保”的告示,并加开了3个窗口。

协和医院表示,武汉市持医保卡市民在协和医院可享受与市级大医院同等医保报销政策。

候诊室设有关于“协和医院全面加入医保”的公告

今年25岁的小胡昨天上午因头昏头痛到协和医院就诊。

由于小胡是首次持医保卡就诊,他首先来到门诊大厅办卡窗口办理了一张绑定医保卡的就诊卡,然后持就诊卡到挂号机上挂号,接着按挂号票据上指示楼层去就诊。

小胡办理绑定医保就诊卡手续

长江日报记者看到,专家门诊电脑上显示小胡的病人性质为“武汉市职工医保”,而收费项目明细一栏显示小胡的两项合计100元的检查项目均属医保分类乙类项目。

专家给小胡列出的收费项目及医保分类

据协和医院门诊办公室医疗质量管理科傅新巧介绍,和小胡一样,昨天上午冒雨到协和医院办理医保绑定卡的患者较往日增长近4倍。

医保卡患者看病流程是这样的

武汉市中心城区参保患者协和医院就诊流程如下,仅在办就诊卡、缴费、入院办理时,与以前稍有区别。

1 持医保卡办理就诊卡

持医保卡到门诊办卡处办理协和医院就诊卡

2 挂号

持就诊卡到挂号窗口挂号,或使用“武汉协和医院”微信公众号在线挂号

3 就诊

按挂号票据上指示楼层到诊区就诊

4 缴费

持医保卡、就诊卡、缴费单到门诊医保收费窗口缴费结算,结算时只需支付应由您个人自付、自费的费用

5 检查、治疗、取药

按申请单上的提示到相应楼层办理

6 入院

须住院治疗的患者,持医保卡、住院证到门诊一楼“办理入院”窗口办理住院手续

协和医院提醒,务必做到持医保卡挂号、持医保卡就医、持医保卡结算,以保证所发生的医疗费用能当时报销。

你关心的问题都在这儿

还有关心的问题吗?长江日报记者都帮你问到啦

Q1. 所有科室都可以用医保吗?

自9月1日起,武汉市中心城区医保(包括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可在协和医院所有科室试运行,新城区(东西湖、江夏、黄陂、新洲、蔡甸)暂未开通。

Q2. 如何办理医保性质的就诊卡?

如需使用医保支付,必须有医保性质的就诊卡,可持医保卡在办卡窗口办理。

如已有医院的自费就诊卡需要医保支付,您可以在交费的时候由收费员帮忙更改卡的性质,也可以提前在办卡窗口更改性质。

建议只保留一张医保性质就诊卡即可。

另外,根据医保卡使用相关规定,首次使用医保卡需要修改密码,请在1楼12-14号重症窗口办理。

Q3. 对预约挂号的就诊卡绑卡有影响吗?

通过“武汉协和医院”微信公众号在线挂号,系统会自动检索就诊患者有无协和医院就诊卡并自动绑定,持该卡直接到候诊区刷卡报到即可。请注意短信通知匹配的就诊卡号。

Q4. 自助机上可以办医保性质的就诊卡吗?

不可以,自助机上目前只能办自费性质的就诊卡。

自助机交费也全部是自费交费。

Q5. 重症医保卡怎么用?

重症的就诊卡只能开具该重症疾病的治疗药物,举例,如您办理了高血压的重症,该就诊卡就只能开高血压的药,其他药物一概不能用这张卡开。 办理重症需要向所在辖区社保处申请。

Q6. 为什么有的医生不能给我开重症的药?

有重症权限的医生才能看重症患者,不是所有的医生都有重症权限。

Q7. 大学生医保怎么使用?

门诊就医费用自理,大学生医保重症可以使用。

Q8. 生育保险能用吗?

生育保险暂未开通。

Q9. 军休干部能用吗?

军休干部的医疗属于公费医疗范畴,最好询问其所在的单位。

Q10. 医保有额度限制吗?报销比例如何?

武汉市医保都有统一的报销政策,协和医院是按武汉市统一的标准来报销的,一个保险年度的最高限额是54万,具体可在武汉市人社局的相关网站上查询。

Q11. 9月1日前住的院,9月1日之后出院的是否可使用医保?

不可以。9月1日后来住院的可用。

大家若还有问题

可在这些地方咨询医院

▼▼▼

1. 门诊一楼 门诊医保咨询窗口

2. 外科大楼一楼11-14号医保窗口医疗保险管理办公室地址:外科大楼一楼咨询电话:027-85726321

3. 查看医院官网“医保农合”栏目

作者:长江日报记者伍伟 通讯员王继亮 聂文闻

  编辑:谢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