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楚王墓考古站揭牌 力争申报国家遗址公园 ​
2018-06-13 22:33: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6月13日讯(长江日报记者冯爱华 通讯员李立祥)“纵观整个明朝,藩王中有始有终传承下来没中断的,楚王是唯一一脉。”13日,明楚王墓考古工作站揭牌,武汉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考古先行”,推动遗址公园保护建设,武汉有望形成“北有盘龙城、南有楚王陵”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格局。

明楚王墓群位于东湖新技术开发区龙泉山风景区,从明代楚王朱桢开始,保存了明朝八代九位楚藩王的陵寝,格局完整,在全国明代藩王陵寝体系中十分罕见,为研究明代的藩王体制、皇家的丧葬制度及明代武汉地方的政治、经济、文化、世俗等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1956年,龙泉山明楚王墓群被省政府公布为第一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6月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市考古所所长李永康介绍,明楚王墓群各陵寝占地均在百亩以上,除墓冢外,原都有碑亭、茔城、大殿、配殿、祭台等建筑物,现多已不存。工作站成立后,将主要进行勘探、清理、整治工作,恢复原有的建筑遗迹。如之前每个陵园都有荷花池、神道、御道,而目前除了昭王陵保存较好,其他陵园还需要大量工作来恢复。

据了解,武汉市建城历史悠久,古代遗迹和近代史迹众多,仅大遗址就有三处,198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近年来,武汉市积极推进大遗址保护工作,2017年,盘龙城遗址列入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标志着武汉市大遗址保护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2018年,省文物局提出实施荆楚大遗址保护传承工程,要求明楚王墓群遗址以申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为目标,全面启动保护建设工作。力争两年内建成明楚王墓群考古遗址公园,在武汉形成“北有盘龙城,南有楚王陵”双星闪耀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格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