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鹤楼有三国壁画 揭《三国演义》不写黄鹤楼的秘密
2018-06-13 22:33: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6月13日讯(长江日报记者郭可滢 通讯员张洁)黄鹤楼内挂了一幅《周瑜设宴》的壁画,但《三国演义》中却只字未提黄鹤楼,这是为什么?6月13日“黄鹤大讲堂”走进武汉市第三十二中学,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鲁小俊为中学生们揭开《三国演义》不写黄鹤楼的秘密,还启发他们向大文豪罗贯中学习文学创作的方法。

“《三国志平话》提到周瑜曾在黄鹤楼设鸿门宴招待刘备,在诸葛亮的锦囊妙计下,逃离陷阱。元杂剧《刘玄德醉走黄鹤楼》中也提过,而罗贯中的《三国演义》却没有提到,这是有原因的。”鲁小俊教授认为这是罗贯中对待历史性小说写作的专业素养。《三国志平话》和《刘玄德醉走黄鹤楼》出自民间,并不完全符合史实。黄鹤楼建成于公元223年,赤壁之战为公元208年,“周瑜设宴”的故事紧随赤壁之战,因此周瑜不可能在黄鹤楼建成的15年以前就请刘备在这里吃饭,另外周瑜在公元210年就去世了,不论是空间还是时间上都不符合历史。

也并不是说《三国演义》中完全没有黄鹤楼的影子。”鲁小俊教授告诉同学们,在创作《三国演义》前期,罗贯中一方面引经据典,查阅《资治通鉴》和《三国志平话》;另一方面大量搜集民间英雄故事和靠谱的元杂剧故事,刘备确实曾在关羽和诸葛亮的帮助下逃脱周瑜设的陷阱。“同学们在平常的写作中也可以学习大文豪的做法,既从日常生活中获得灵感,同时也参考专业书籍,避免出现不符合事实的谬误。”

“原来文言文也可以这么幽默地表达,鲁小俊教授把《三国演义》中的故事讲得十分有趣,下次去黄鹤楼公园一定要去看看《周瑜设宴》这幅壁画。”初一(三)班的石嘉晖是个文学迷,特别喜欢看《三国演义》,这次讲座让他对黄鹤楼公园的历史文化产生了兴趣。

“黄鹤大讲堂”是黄鹤楼公园推出的一项公益项目,了解武汉是该系列活动的主题。今年“黄鹤大讲堂”系列活动包括黄鹤楼文化进高校、黄鹤楼文化进中小学和名人走进黄鹤楼等,对活动感兴趣的学生或者市民可以持续关注黄鹤楼公园管理处官方微信,了解活动详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