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警创"神器" 小程序助来汉外籍工作人员解决大问题
2018-06-13 22:07: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6月13日讯(长江日报记者夏奕 通讯员唐时杰)微信小程序上一次提交全部12项资料,民警上门核查后,即可对外籍工作人员完成在华报备程序。13日,长江日报记者在京汉大道与永清街路口旁某教育机构里,见到首个使用该小程序功能的英国籍外教Andy,他告诉长江日报记者,本以为来汉后办理入职的事项会很麻烦,没想到如此方便。

陈默(中)和同事为外籍人士上门办理报备手续。通讯员唐时杰 摄

该教育机构负责人张女士告诉记者,该机构于今年初成立,因教学需要聘请了外籍教师,25岁的小伙Andy在通过该机构的任职资格评估后,4月从家乡英国来到中国。

“以往我们学校的海外部也聘请过外籍教师,但为他们办理就业证明和在汉居留证明都非常麻烦,通常需要我们专门派一名人员收集外教的各项资料,去往教育局、出入境管理局等多单位为他们办理手续,必要的时候外教也要一起去。”张女士称,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来汉工作的外籍人士必须要到当地公安机关完成报备,才能办理就业和居留的相关手续,以往学校里,每年负责办理此事的同事都称程序繁琐,叫苦不迭。

不仅如此,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分局人口大队女警陈默介绍,每年都有不少涉外单位工作人员因忽视报备程序,而导致受到相应处罚,光去年江岸区就有83人被罚,其中一家企业甚至被罚款5万元,还有不少外籍人员被驱逐出境或被限制入境。

去年12月陈默创建微信小程序“阳光微警务三办三通”,市民办理涉及户政、治安、刑侦、交通等多警种业务时,提交材料齐全,后台民警将在24小时内通过审核,市民就能到窗口来取证明。今年,她又在该小程序“阳光快车”这一栏中增加“涉外单位报备”这个选项,为相关涉外单位和人员办事提供便利。

长江日报记者打开这个小程序看到,这一选项中分为“涉外演出单位”“文教卫体单位及涉外企业”“留学生实习基地”这3个选项,提交相关外籍人员的12项资料,24小时后民警审核完成,用户可预约民警上门核查时间,再由民警上门核查企业和外籍人员的身份、从业资格证明等资料,即可完成报备手续。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这是武汉目前唯一一个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提交材料、预约民警上门核查,一次完成外籍人员报备的渠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