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200吨货车过收费站秒变89吨 靠"瘦身"逃费4万多元
2018-06-13 22:07: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6月13日讯 6月11日,一名安徽牌照的货车驾驶员,明明车与货的实际重量近200吨,到了收费站过地磅时,却秒变89吨。得知事情败露,6月12日凌晨,这名驾驶员不仅换假车牌,还直接冲卡。当天下午,他还是主动来到收费站接受了处理,但他面临的不仅仅是补缴通行费4万多元,高速交警还对他进行了行政拘留。

大货车上高速,通行费是根据车和货物重量来收费的。而目前,收费站计重一般采取“动态称重”,即将每组车轮过秤时测出的重量,相加得出的总重。于是,有货车驾驶员就动起了“歪脑筋”,遥控隐藏的千斤顶,托起车身,减轻车货重量。

货车疑重量作弊待查期间冲卡

6月11日晚10时左右,黄黄高速公路管理处鄂东省界收费站,一辆车牌显示为皖N117**的大货车,载着大件商品通过超宽车道进站,准备通过收费站从湖北进入安徽境内。过磅时,收费班长发现该车有异常抖动,且电脑收费系统显示为车货总重仅为89吨,明显偏离实际重量。收费班长根据经验判断该车可能采用了液压千斤顶给车子减重,以达到逃费的目的。

值班班长对驾驶员进行劝阻,请他退出收费站等候处理。驾驶员发现事情败露,倒车退出收费站。

在倒车前,驾驶员竟然在收费员面前,敏捷地对车牌做了手脚,原本皖N117**的牌照,转眼间变成了皖NA77**。

长江日报记者根据收费站提供的视频看到,货车在倒车前,司机放下了作弊的千斤顶,车身出现明显地下落和震颤。

6月12日凌晨2点46分,在站外一直没有离开的这辆货车,驾驶员趁收费员不注意,擅自拆下伪造后的车牌照,无视劝阻,强行从收费站X16超宽道冲岗逃费出站。

政策震慑下回头认罚被拘

当事司机接受问讯。通讯员赵广亮 何慧 摄

货车冲岗后,值班收费员、班长立即上报监控室并通知路政执法人员联合对该车进行专门稽查。

鄂东收费站联合黄黄路政六大队、高速交警麻城大队迅速组成稽查专班,利用大数据筛查等方式,收集逃费车辆证据并联系违法当事人。

6月12日下午,在政策威慑下,逃费驾驶员主动来到鄂东收费站接受处理。稽查后,该车实际车牌为皖AN77**,实际重量为197.82吨,驾驶员一次性补缴通行费40760元。不过,因为存在变换假车牌等违法行为,高速交警对该车驾驶员进行了行政拘留。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湖北省高速公路计重收费原则是“轻车少收,重车高收”,对于超载部分,可以进行一定倍数的惩罚性计费。

补交费用单据。通讯员赵广亮 何慧 摄

  千斤顶作弊难逃“法眼”

鄂东收费站工作人员介绍,收费过程中,偶有货车司机利用“液压千斤顶”逃费的行为。利用千斤顶逃费的车,特征很明显。这些车多为严重超载的大货车,车型多为重型货车,其通过车道时,噪音非常大,在利用千斤顶逃费过磅时,这类车会在磅前停留一段时间,车头通过地磅后,车速突然异常缓慢,或车头有停顿摇摆现象。因为,司机此刻正利用这一间隙,操作千斤顶,托起车辆后方轴,以便在车辆后半部分通过地磅时,减轻重量。

一般情况下,大货车60%的重量都集中在后半部分。收费亭内电脑称重信息显示后轴比前轴明显偏轻很多,就值得怀疑。

在发现疑似使用千斤顶“瘦身”的车辆后,收费员会立即通知监控员通过顶棚摄像头对车载货物进行查看,如发现异常,会马上通知班长和站部人员深入该车悬浮轮处查找到嫌疑车的液压工具。主要有:驾驶室是否有控制液压开关、悬浮轮轴杆部是否有安装有不寻常的油管线链接液压开关和千斤顶。(记者张全录 通讯员赵广亮 何慧)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