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人低血糖症发作,多亏了列车上的这些好心人
2018-06-13 20:23: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原标题:糖尿病人低血糖症发作痛苦不堪,多亏了列车上的这些好心人

长江网6月13日讯(长江日报记者 张全录 通讯员周运华)6月12日,南宁东开往武汉的G432次高铁列车上,一名男子突然表情痛苦,额头汗珠直冒。闻讯赶来的列车长及乘客医生立即对其进行救治。经检查,旅客是糖尿病人,病痛系低血糖症发作所致。在医疗条件简单的列车上,两名乘客医生在乘务人员的配合下,精准调配了一杯淡糖水,既不加重糖尿病病情,又能缓解低血糖症状。发病乘客喝下后,病痛缓解。

乘客医生与乘务员联手缓解发病乘客病痛 通讯员周运华 摄

当日15时38分,南宁东至武汉的G432次高铁动车组列车上,列车长杨至荣巡视到5号车厢时,一位40岁上下的男姓旅客,发出求助请求。他脸色苍白,额头布满汗珠,表情十分痛苦。杨至荣连忙上前询问。得知该男姓旅客姓刘,株洲人,此次乘坐G432次高铁动车组列车到湖南长沙。在南宁东站上车后,他就感到身体非常不舒服,不一会,天旋地转,有一种要晕倒的感觉。

杨至荣一边通知列车广播员利用广播找医生,一边和乘务员邱雨馨扶起刘先生,打算送他到宽敞的餐车平躺着休息。

在热心旅客的配合下,杨至荣、邱雨馨将刘先生搀扶到餐车。但刘先生情况愈加严重,无力坐稳。幸好,一男一女两名乘客医生闻听广播赶来救人。

两名医生利用列车上的听诊器、血压计等医疗设备,测了刘先生的血压,并进行了诊断。根据刘先生自述和检查情况,两医生确定,刘先生是糖尿病人低血糖症发作。

此时,调配一杯比例合适的淡糖水给刘先生喝下去,是一种直接有效的救治方法。

在乘务人员的配合下,两位医生精准把握糖水比例,很快就调好了。两名医生表示,这杯糖水不但不会引发和加重刘先生的糖尿病病情,还能缓解低血糖症状。

乘客医生与乘务员联手缓解发病乘客病痛 通讯员周运华 摄

刘先生喝了糖水以后,继续躺在座位上休息。列车工作人员守候在旁边给予照顾,两名医生也随时准备给予应急服务。一个多小时后,刘先生病痛有所缓解,他能慢慢坐起来,再之后,又能站起来自由活动了。两名医生见此情况,这才放心离开。一名男医生在桂林下车,一名女医生在永州下车。对于他们的帮助,两名医生说是应该做的。他们不愿留下任何个人的信息。

21时55分,G432次高铁动车组列车准点到达长沙南站。车长杨至荣将刘先生送下车,并叮嘱他一定要到医院进行身体检查,不要耽误病情。刘先生对列车工作人员一路热心照顾,还有陌生医生的救治表示深深感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