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先招1万明年再招4万 军运会赛会志愿者招募启动
2018-04-25 23:25: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4月25日讯(长江日报记者李勇 万凌 通讯员蔡庆 胡盼) 随着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志愿者报名系统25日正式上线,赛会志愿者招募工作也正式启动。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广的国际综合性体育赛事之一,志愿服务工作系统性强、队伍规模大、涉及范围广、保障内容多、工作标准高,打造一支组织化、体系化、专业化、国际化的志愿者队伍,对于赛会的高效运行和城市有序运转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

根据不同的岗位职责和服务阶段,军运会志愿者包括志愿者形象大使、骨干志愿者(前期筹备志愿者)、赛会志愿者以及城市志愿者四大类。

据了解,赛会志愿者主要面向驻汉军队院校、武汉地区在校大学生及知名志愿者团体,共计5万名。赛会志愿者招募分两个批次进行:第一批次为2018年4月至6月,招募一万人;第二批次为2019年2月至5月,招募四万人。他们将在军运会赛事运行期间,为赛会指定岗位提供志愿服务。同时还将根据需要,招募一定数量的国际志愿者、湖北省地市州志愿者和省外志愿者。

所有赛会志愿者将经过系统培训后上岗。培训内容包括通用培训、专业培训、岗前实训和行动演练四个部分,结合线上培训、线下面授和上岗实践等形式,提升志愿者综合素质和能力,打造一支“军味”十足、专业高效、时尚动感的赛会志愿者队伍。

赛事期间,军运会志愿者将以优质高效的服务,热情友善的举止,主人翁的姿态,展示城市文明风度和形象,迎接军运会,当好东道主。

我要当志愿者,需要什么条件

需要什么条件?

不限地域和国籍

赛会志愿者招募不限地域和国籍,所有年满18周岁,身心健康,吃苦耐劳;遵守中国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和热心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的奉献精神;有较强的沟通能力、合作精神和组织纪律性;具备基本的外语交流能力;具备相应志愿服务岗位所必需的专业知识和技能,都有机会成为武汉军运会赛会志愿者。

怎么进行报名?

四个类别参与报名

赛会志愿者报名可登陆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官方网站首页的志愿者招募报名系统,选择在校大学生、社会人士、志愿组织或外籍人士四个不同类别进入系统,填写注册个人信息后,完成网上报名。赛会志愿者报名截止后,执委会将联合有关方面对报名者进行筛选、面试和复审工作,择优录取。

赛会志愿者干什么?

13项工作服务军运会

5万名赛会志愿者将参与以下13个方面的志愿服务——语言服务、礼宾接待、交通引导、安全保卫、医疗卫生、观众服务、抵离服务以及竞赛组织、场馆运行、军运村运行、新闻运行、文化活动、特许商品等支持服务。

有哪些待遇?

优秀者可获“金牌”

武汉军运会将向在赛会服务期间的志愿者提供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工作餐及饮水,服装及相关装备,必要的交通和通讯补贴等。

在赛会结束后,军运会执委会将开展志愿者工作总结表彰活动。能够完成赛会服务任务,累积服务时长达到规定时间的志愿者,不但可以获得军运会志愿服务证书,还将按不同服务时长获得不同徽章,集齐相关徽章的志愿者可参评“军运会志愿服务之星”,并获得军运会志愿者金质徽章一枚。

同时,会把志愿者服务表现反馈至其所在的单位、社区或学校,鼓励支持相关单位对志愿服务表现优异者予以表彰。

武汉军运会四类志愿者

按照岗位职责和服务阶段的不同,武汉军运会志愿者分为四个类型:志愿者形象大使、骨干志愿者(前期筹备志愿者)、赛会志愿者和城市志愿者。

志愿者形象大使

他们是军运会志愿者队伍的标志。军运会执委会将从优秀军人、先进模范、军队文体工作者、知名志愿者团体等群体中,征集评选出军地双方各10名有代表性的人物,成为志愿者形象大使。

这项工作自3月23日启动以来,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截至目前,已有超过300人报名。报名者中包括“道德模范”“时代楷模”“中国好人”等先模人物,还有知名运动员、医务人员、教师、公安民警以及活跃在各条战线、不同岗位长期从事志愿服务的各界人士。

志愿者形象大使评选结果将于6月公布。

骨干志愿者

他们参与赛会筹备阶段执委会各部门的日常工作或专项活动,赛会期间,他们将会作为各场馆志愿者团队负责人参与赛会志愿服务管理。

今年1月,骨干志愿者招募工作启动后,受到社会热烈关注,共有1565名来自全国12个省市的群众申请报名。按照“适量、够用”的原则,根据招募条件和考试情况,首批共有31人入选。其中以大学生群体为主,还包括现退役军人和热心市民。

赛会志愿者

他们将在军运会赛事运行期间,为赛会指定岗位提供志愿服务。赛会志愿者主要面向驻汉军队院校、武汉地区在校大学生及知名志愿者团体进行招募,也会根据需要招募一定数量的国际志愿者、湖北省地市州志愿者和省外志愿者。

城市志愿者

城市志愿者计划招募20万人,赛会期间,他们将活跃在武汉三镇的大街小巷,在城市主要交通枢纽、商业中心、旅游景区、广场公园、各类社区等场所开展文明引导、清洁家园、秩序维护、赛事宣传等志愿服务。城市志愿者的招募工作将由市、区两级文明办组织实施。

骨干志愿者“晒”服务

远在美国的“闺蜜”也关注

24岁的王政参与了25日志愿者报名系统启动。来自武汉纺织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她,是一名在读研究生,曾参加湖北省运会志愿服务,现在是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执委会人力资源部的一名骨干志愿者。

王政介绍道,自从3月有幸加入武汉军运会骨干志愿者队伍,每周一和周五都从纺大南湖校区赶到塔子湖体育中心参与军运会的工作,早晚高峰往返需花费4个小时。“虽然有点辛苦,但我收获很多,发自内心地感到当军运会志愿者非常有意义。”

王政说,本月15日,她和30名志愿者小伙伴参加武汉马拉松“最后一公里”的志愿服务,负责在终点将参赛人员送到最近的地铁站,这也是针对军运会志愿者开展的实战演练。按照执委会事先做好的应急预案,当天一大早,王政就提前跟医疗点对接。临近结束时,有人向她求援,是一名中年男性参赛人员,因为赛前服用了药物而导致赛中呕吐。王政当即联系医疗点的医生,并守护该男士吸氧直到他好转。

比赛结束后,王政将汉马志愿服务的一组照片发到朋友圈里,收获了68个点赞和19条评论,“你是我见过最美的志愿者”。此后,王政的十几名同学纷纷表示,希望参与武汉军运会志愿服务,包括一位远在美国留学的“闺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