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聆听维瓦尔第的权威演绎
2018-04-25 23:25: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4月25日讯(长江日报记者黄丽娟)今年是维瓦尔第诞辰340周年,5月16日,“璀璨巴洛克——安娜·瑞杰弗斯卡和刘扬维瓦尔第咏叹专场音乐会”将在琴台音乐厅上演。来自波兰的著名女中音歌唱家安娜·瑞杰弗斯卡、旅欧女高音刘扬将携手由波兰皇家巴洛克乐团核心团员组成的室内乐团,带江城观众全面领略维瓦尔第声乐作品之美。

维瓦尔第是连接巴洛克鼎盛时期和后期的重要器乐作曲家和歌剧作曲家,他一生创作歌剧作品49部,现存21部。众所周知,维瓦尔第的歌剧创作以“声乐作品器乐化”为特征,作品难度系数非常高。此次音乐会演出曲目涵盖半数现存维瓦尔第歌剧作品,选取作曲家在不同时期创作的近10部歌剧的咏叹调,包括出自《卡托内在乌蒂卡》《朱斯蒂诺》《巴亚泽特》《蒂托的仁慈》等多部歌剧中的独唱、二重唱选段。每首咏叹调的创作手法各不相同,风格多样,音乐中宽广的音域、快速的花腔华彩、大跳音程、长乐句的呼吸控制都挑战着演唱家的声乐技术。

此次在音乐会中亮相的波兰女中音歌唱家安娜·瑞杰弗斯卡,是欧洲公认的维瓦尔第声乐作品最权威演绎者之一。作为波兰国立肖邦音乐大学教授、欧洲巴洛克音乐协会主席,她多年来致力于巴洛克音乐的发掘、表演和推广。

旅欧女高音刘扬是国立肖邦音乐大学在读博士生、波兰皇家巴洛克乐团里唯一的中国人,师从安娜教授。刘杨与武汉也有着不解之缘,她本科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硕士毕业于武汉音乐学院。此次回汉演出,她将演绎6首不同风格的维瓦尔第歌剧咏叹调和3首二重唱,其中包括中国听众较为熟悉喜爱的《风雨飘摇》和《受伤的新娘》,令人期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