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突然晕倒 有轨电车疾驰6站未停送医抢救
2018-04-17 09:33: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有轨电车到站后,早已等候在此的医护人员迅速将老人抬上担架送往院内抢救 医院供图

长江网4月17日讯(长江日报记者王恺凝 通讯员高婷)16日清晨,一名老年乘客突然晕倒在“光谷量子号”有轨电车上不省人事。刚好搭乘该趟车上班的一名电车工作人员发现情况后,一边对老人进行救助,一边会同司机向上级部门汇报情况,经过紧急协调,该趟有轨电车变身救护车疾驰6站未停,直接开到最近的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对老人进行抢救。在多方共同努力下,最终成功挽救这位81岁老人的生命。

16日早上7时30分左右,“光谷量子号”有轨电车工作人员吉子明像往常一样乘坐L1次有轨电车上班。当电车快行驶到三环线当代国际花园站时,车内突然一阵骚动。吉子明立即上前查看情况,发现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年男乘客晕倒在车厢内,旁边的一位奶奶急得六神无主。吉子明和热心乘客赶紧将老人扶到座位上,并解开他的领口畅通呼吸,随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此时正值出行早高峰,吉子明听闻最近的120救护车赶来也得需要一段时间,面对老人危急的情况,他非常担心爹爹的生命安全。就在这时,吉子明突然想到L1的终点站就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他马上会同司机向上级部门汇报情况。

“上级部门听说此事,通知立即原地停车等待救援。”吉子明说。随后,有轨电车管理部门迅速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取得联系,请求紧急医疗救助。

经过紧急协调,该趟“光谷量子号”有轨电车马上变身救护车——从当代国际花园站到佛祖岭站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中间6站一站未停,直接将老人送到终点。

与此同时,接到救助电话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迅速行动,急诊科杨卫泽教授带领两名急救人员,携带相关专业急救设备立即赶往有轨电车佛祖岭站等候。电车一到站,医护人员马上将老人抬上担架,火速送往院内抢救。

杨卫泽教授介绍,接诊时老人全身大汗淋漓,呼吸急促,脸色发白,一直在说自己肚子疼。经过紧急抢救与详细检查,医生初步排除了心梗、主动脉夹层等高危因素,怀疑老人是急性胃肠炎导致的晕厥。经过治疗,老人目前各项生命体征已恢复正常,安心回家休养。

据家属介绍,老人姓王,今年81岁,家住光谷,平时就有高血压病史,但没有按医嘱服药。当天早上,老人本打算跟老伴外出游玩,没想到发生了意外。

据了解,本次突发事件致使“光谷量子号”短期内原定的发车行程被打乱,部分市民在微博上反映早高峰时有轨电车延误的信息。但有轨电车相关人员表示,无论如何,生命是第一位的。当得知该车出现突发情况后,他们立即安排救治病人并通知前后各车调整速度,保持安全距离。16日上午8时,“光谷量子号”有轨电车L1线路恢复正常运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