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出台民办培训机构管理暂行办法 8成机构面临考验
2018-03-14 09:33:0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方珞 实习生 黄乙仙)3月10日,武汉市洪山区一位夏姓家长,带着上小学的孩子来到武汉国际会展中心参加“数学创新讨论大会”的考试。现场,见到“考试活动取消”的通知,她心头一惊。

培训业内人士称,停赛原因是连续发布的新规。2月底,教育部发布《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接着,武汉市出台《武汉市民办培训机构管理暂行办法》。根据新规,禁止培训机构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纠正培训机构涉及语文、数学等“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培训项目;与培优机构“挂钩”“合作”的学校、老师,将被严厉追责。

新规,引发教育培训行业“多米诺骨牌”式大洗牌。

 八成机构面临考验

“我们感觉到非常紧张。”在光谷,一家小型培训机构陈姓负责人直言,这几年教育培训雨后春笋般生长,很多人还没来得及准备面对“史上最严整治”。

光谷新竹路上,一座名为“淘学城”的教育综合体与光谷一小隔路相望。文化课、音乐、书法、舞蹈等20多家各类教育机构在此争奇斗艳。

公开发布的数据显示:武汉获教育主管部门办学许可,同时在工商部门办理执照的教育培训机构超过400家;只有营业执照、没有办学许可证的各种教育咨询公司,则超过8000家。

这位陈姓老板进入行业近10年。他说,按一家机构平均10名从业者计算,近9万人在培训机构就业,行业人均产值超过10万,武汉教育培训行业至少是一个90亿元级的产业。

面对新规,市场何去何从?“我们刚刚开业不久,还不知道怎么办。”汉口一家主要以一对一培训为主的机构负责人说,她曾在培优公司做了十几年教师,刚走上创业之路。

她最担心的是办学许可证。根据教育部通知,“对不具备办证条件的,不得举办面向中小学生的校外培训。”

她说,“500平方米以上”的教学地点才能符合相关规定,这意味着门槛提升、成本提高。按目前情况,可能有80%以上机构拿不到办学许可证。

转向调整将成趋势

3月11日,在学而思光谷校区,前台工作人员表示,接到总部通知,已将竞赛类课程下架,并向已报名学生退费。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按照新规定调整教学内容。

一名业内人士称,从目前趋势看,小学低年级学生培训以艺术类为主,到高年级可能会以提高分数的培训为主。这种需求分析,在记者随机采访的几位家长中得到印证。

3月11日是周日,春暖花开,阳光灿烂。带孩子参加数学竞赛、遭遇取消的夏姓家长,又送孩子到了英语培训班。她说,目前择校标准不明朗,但一定是成绩好、素质全面的学生有竞争力。可是,这位39岁、毕业于“985”高校的博士妈妈,自己小时候从来没有上过任何培训班。

按照规定,不能超纲教学,不能搞竞赛,不能请在校教师上课。上述陈姓老板说,教育本该如此,培训机构应该调整方向。比如,新政主要针对的是语数外文化课的培优,对琴棋书画等艺术类培训没有规定。一家艺术类培训机构的负责人朱丹认为:那些既有艺术类,又有文化课的培训机构预计重心会转移到艺术类培训;而从事以竞赛类培训为主的,可能将转向一般文化课的培优。

在武汉保利心语小区,武汉优法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阮江波表示,原来打算从课外益智类游戏培训,拓展到小学课程培优,现在准备深度拓展益智类领域。

阮江波认为:从目前幼教的培训增长情况来看,考虑到“二胎婴儿潮”,尽管“超纲”教学培训会大量减少,但未来培训市场还会扩大,不同的培训机构可能根据市场来调整产品结构,适应市场变化;在门槛提高情况下,培训行业将会整合、重构,向大机构集中。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