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重拳出击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预防为主强化监管
2018-03-14 09:33:0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 曾莉 胡蔓 实习生 张文君)近日,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透露,我省将继续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创新发展,坚持预防为主,强化过程监管,突出责任落实,加强基层安监站建设、职业病防治等重点工作,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危化企业——人人都有责任清单

今年,我省在化工企业将全面推行“一责双卡”(企业全员岗位责任制、岗位操作规程卡和岗位应急处置措施卡),保证企业员工持卡上岗,逢检必考。

据介绍,我省将选择不同类型的企业进行试点,指导督促企业按照“一企一标准,一岗一清单”的要求,明确全员安全生产责任、责任范围和考核标准,通过强化岗位责任公示、教育培训和管理考核,建立实施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推动企业在内部建立起“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工作体系。同时,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抓好党委政府安全生产工作考核,严格落实“一票否决”;强化责任事故查处,实施“一案双查”;修订安全生产约谈制度,贯彻落实《湖北省安全生产领域涉嫌违纪违规问题线索移送办法》,突出预防为主、过程管控。

监管力量——触角向基层延伸

我省今年将全面推动各级安监部门纳入政府工作部门和行政执法机构,落实相关保障政策。省编委印发《关于加强和完善市县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体制的意见》,明确将市县安监部门列为政府工作部门和行政执法机构,首次对市县安全生产执法人员、乡镇安全监管人员配备作出了量化规定,乡镇安监站建设也于年内启动,解决基层反映多年的深层次问题。

据悉,全面加强市、县安全生产执法队伍建设,做到编制、人员、经费三到位;推动出台乡镇安全生产监管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年内在全省乡镇(街道)和国有农场、港区、风景区等功能区建成安监站;钟祥、枝江、老河口、应城、嘉鱼、枣阳等市(县)安监局按照不低于两人的标准配齐化工专业监管人员,充实安监部门专业监管力量。

职业病防治——白伤和红伤同等重要

根据省政府印发的《湖北省职业病防治“十三五”规划》,职业病防治已纳入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考核体系。目前,全省4.8万家用人单位开展了职业病危害申报,数量位列全国第五。

我省作为全国重要工业基地,职业病危害涉及的行业广泛,既有传统产业,也有新兴产业,涉及矿山开采、化学化工、冶炼、水泥、纺织等30多个领域。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存在职业病危害的企业有近20万家,接触职业病危害的劳动者约200万人。随着社会对职业健康监管重视程度的不断提升,“白伤”和“红伤”同等重要。

今年,我省将推动各级政府将职业病防治纳入民生工程和目标考核范畴,加大职业病防治相关资源投入。据介绍,我省将强化部门联动,加强安监部门与人社、卫计、工会等部门沟通协调,完善职业病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实现信息共享、工作联动,全面落实职业病防、治、保规定;落实“职业健康执法年”工作部署,强化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一体化监管执法,解决“检查多执法少”问题;开展工业企业职业病危害普查两年行动,完善职业病危害基本数据库,确保2019年底前全部完成普查工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