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召开地质灾害防治会议 今年地质灾害或局部多发
2018-03-14 09:33:0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方珞 通讯员洪艳华 张宏福)3月13日召开的全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会议透露,今年地质灾害数量总体上接近常年平均水平,但局部可能多发。

据介绍,我省广泛分布易滑地层和破碎的地质结构,决定我省地质灾害多发,灾害隐蔽性、突发性和动态变化性强。省国土资源厅提供的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底全省地灾隐患点1.64万处,占全国6%,位列第五,覆盖全省68个重点县,近五年来我省每年发生各类地质灾害800起以上,小型灾害占95%。

我省地质灾害发生主要诱因是降雨,70%的地质灾害发生在5月至9月主汛期;发生区域集中在鄂西山区和鄂东丘陵区,占80%,村民房前屋后和公路沿线占人为因素诱发的70%。

近年来,我省将地灾防治作为“天大的事”,相关部门协同作战,提升科技防灾能力,防灾减灾成效明显。仅去年,全省统一预警信息平台就成功预报地质灾害69起,避免上千人员伤亡。2017年,我省地灾起数、伤亡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同比分别下降60%、28%和33%,重点挂牌督办点和两大库区(三峡库区和丹江口库区)连续14年零死亡。

针对2018年汛期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省国土、地质部门已制定预案,在汛期前重点排查库区、山区公路沿线,农民切坡建房、学校、旅游景区、易地扶贫安置点、水利库岸等重点区域隐患,完善地质灾害防治网格化管理,保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对因履职不力、处置不当导致重大人员伤亡的,有关部门将严肃追责问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