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教授获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找到传染病源头
2018-01-13 18:13: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1月13日讯(长江日报记者明凌翔 通讯员吴江龙)1月13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大学获悉,在刚刚结束的第14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颁奖典礼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0位女科学家获奖。而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吴晓群成为了该校首位获得此项奖励的女科学家。

据了解,“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由全国妇联、中国科协、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和欧莱雅(中国)于2004年共同设立,每年评选表彰10位在基础科学领域创新争先、取得重要科研成果和突出科研成就的45岁以下女科学家,激励广大女科学家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努力奋斗。14年来,共有125位女科学家获此殊荣。

长期研究复杂网络 跻身国内女科学家队伍

吴晓群祖籍湖北红安,2000年获得武汉大学应用数学学士学位,2005年获得武汉大学计算数学博士学位,之后留校任教。现为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兼应用数学系系主任。读书和工作期间,她在香港、澳大利亚和美国访学十余次,其研究兴趣包括复杂网络、非线性动力学及混沌控制。曾获得过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二等奖及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13年入选武汉大学“珞珈青年学者”人才计划,2017年获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

由于吴晓群长期致力于研究复杂网络的控制与同步、拓扑结构识别及同步域分岔,及多层网络领域卓有成效的研究,因此成功入选了中国青年女科学家队伍。在她看来,互联网让世界变得很小,网络科学让复杂的世界更简单,数学则永远是创新思想取之不尽的宝库。她感慨,作为这个大网络中的小小个体,获此荣誉十分幸运。

用数学的方法找到传染病源头

“什么是复杂网络?绝大多数人认识的网络,可能只是日常上网用的万维网,但网络的概念很大,我们实际上就生活在一个极其复杂的网络中。”吴晓群解释,每一个人可以看作是网络中的一个节点,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以及人与事物的关系都可以用一条连边来表示,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庞杂的网络。如今,很多数学家试图用数学的方式描述这个网络,研究它的几何性质、形成机制、演化过程、统计规律,以便更好地服务于现实需求,而这也恰恰是她和她的团队所要攻克的难题。

吴晓群说,利用复杂网络的理论,把杂乱无章的信息建立起关联,人们就可以对模糊世界进行精准量化和预测,发现什么是重要节点,什么是边缘节点。基于复杂网络分析人们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的行为,未来能够更容易处理复杂问题,例如疏导城市拥堵的交通、控制流行病传播等等。

这些年,吴晓群和其团队与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合作,用复杂网络理论研究传染病的传播。他们利用医院提供的数据,将人与这些数据建立起一个网络,用数学的方法找到传染病的源头,发掘哪些人是易感染人群,哪些人是重点保护对象,从而更深入地了解疾病的传播方式及预防扩散方案。他们经过理论研究,将一些初步成果反馈给了疾控中心。有了理论依据,疾控中心就能更快、更准地开展防控工作。

坚信女生能学好数学 坦言年轻科研人要受得了清贫

事实上,生活中处处有数学,将数学与现实生活联系起来解决实际问题,正是吴晓群当初选择数学专业,这么多年从事应用数学研究的动因。

如今,吴晓群已在武汉大学学习、工作了22年。近十年来,她几乎每年都有几个月在国外访学研究,再加上日常授课教学、各种学术会议,虽分身乏术,但她一直坚持做自己想做的研究。

作为一名女性科研工作者,吴晓群很感激学校和家人的全力支持,这也是她与团队能将复杂网络研究不断创新,逐步走向世界前沿之列的重要原因之一。目前,她和团队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多层复杂网络这个前沿课题的研究。

除了自身科研梦想外,作为博导,吴晓群对学生的培养也有自己的理解。她认为,在很多人眼里,女生学不好数学,而这只是学生自己给自己找的偷懒借口。科研之路是循序渐进的,年轻科研人要受得了清贫,耐得住寂寞,潜下心来做自己看中的方向,终将会做出成果,一切都会变得更好。

武大数统学院2012级毕业生李密现在深圳华为公司工作。他回忆,吴老师治学严谨,教会学生把书读薄,那时的草稿纸都像笔记一样工整,数学学习让人受用终身。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