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亲民警加入“宝贝回家” 3年助80余个家庭团圆
2017-12-07 16:03:0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图为吴刚到寻亲者家中核对相关信息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俊通讯员傅武第)

运高科,捉影捕风,忠心慧眼铸金盾;

施妙手,寻亲抓贼,凡事殊功耀警徽。

横批:金盾闪光

湖北省楹联学会柯丹撰

一次偶然的机会,吴刚加入寻亲志愿组织“宝贝回家”。身为一名警察,工作中见过太多失散寻人的艰辛,他决定用自己的一份力量,帮助更多人找到亲人。

拐卖、走失、离散,动辄数年乃至数十年,寻亲像是大海捞针,要在全国亿万人中寻觅,成功一次就堪称传奇。宜昌市公安局夷陵分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吴刚却把寻亲作为第二职业,默默付出,一次又一次地创造着传奇,3年多时间,他已先后帮助80多个失散者家庭圆了寻亲梦。

经全省各地各部门层层推荐,省委宣传部组织评审,吴刚作为全省公安系统唯一代表,当选为2017年11月荆楚楷模月度人物。

近日,记者走近47岁的吴刚,聆听他那一个个感人至深的寻亲故事。

  妻子要他看《等着我》

  深受感触投身寻亲队伍

2014年11月,一次偶然的机会,吴刚的妻子跟他说,央视有个叫《等着我》的寻亲节目很感人,你可以看看。那时还在宜昌市夷陵区黄花派出所任职的吴刚,每天工作很繁忙,也经常遇到走失群众找不到家人的伤心事。《等着我》节目中当事人的苦难遭遇、寻找失散亲人的艰辛与曲折,深深触动了他。从此,他有了加入“宝贝回家”志愿者队伍的念头。加上自身工作长期与各类人员打交道,他很快就成为一名寻亲志愿者,主要工作是协助查找失散人员的具体信息。

2015年2月5日,吴刚在黄花派出所值勤,接到村民反映,集镇一垃圾房里,长期住着一个疑似患有精神疾患的中年男子。按职责,他只需将此人送到救助站即可。而细心的他却发现该男子一直盯着街边电线杆上的小广告看,总像在找什么,凭借多年从警的经验判断,该男子可能识字,而且可能想回家。

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吴刚把该男子带到派出所,递上纸和笔,男子随手就写下几个繁体字,通过辨认,吴刚获得地名“驻马店”和魏、贺、增等像人名的字,连夜通过户籍室反复比对查询,终于找到一个同音的人名。他立即向河南驻马店市公安部门核实。

次日,信息反馈眼前的男子可能叫魏长松,1987年走失,家人28年来一直在苦苦寻找。吴刚既诧异又兴奋,他赶紧联系魏的亲人前来相认。帮助他人骨肉团聚,这份满足感令吴刚至今记忆犹新。

  用上破案功夫

  半个月查清楚一个名字

从此以后,帮助离散家庭志愿寻亲,成了吴刚的第二职业。他除了兢兢业业完成本职工作外,把所有的空闲时间都投入了志愿工作中。他加入了30多个与寻人有关的微信群、QQ群,一到休息时间,他的身份就从民警转为志愿者,“泡”在这些群和相关论坛里,查询比对信息、核实寻亲资料、回复求助者信息,经常熬到深夜。

许多离散者离家时只有几岁,求助者提供的信息不全面,这时,丰富的基层警务工作经验就成了吴刚的优势。“比如当地吃面食还是米饭?称馒头、窝窝头还是粑粑?有哪些常用农具,怎么个叫法,衣着有哪些特点……”吴刚说,方言、生活环境、特殊风俗、亲人称呼等,都可能成为突破口。记得有一次,接到“宝贝回家”传来的求助信息,一个吐词很模糊的男子只说了自己的姓,但名字却始终无法说清。吴刚在小本子上写满了各种可能的同音字谐音字,在电脑里一个个查,又一次次推翻,半个月后,硬是把男子的身份信息查出来了,通过他的反馈,寻亲小组很快就帮男子联系上了家人。

除了热心公益,吴刚更是公安系统侦查破案的一名“匠警”。2016年,吴刚还参与了多起特大网络诈骗案的侦破工作,战果累累。身为网络警察,吴刚特别关注儿童被拐事件。2016年12月,一男子为筹赌资,竟以3.5万元的价格将一岁半的亲生儿子卖到外地。案件线索梳理清楚后,吴刚连夜随刑警出发,最终将被拐小孩解救回来。

  休假之旅变寻人

  妻子感动并肩加入

吴刚说,在帮助离散亲人回家的过程中,困难无时不在,对寻亲者的同情和坚定的信念,是支撑志愿者走下去的动力。

2016年4月,吴刚准备利用公休假陪妻子游海南。出发前一周,“宝贝回家”QQ群弹出信息:“28年前,四川姑娘黄孟(化名)嫁到鄂东某地,后来带着一双一两岁的儿女回老家时,不幸被拐骗到内蒙古,现在黄孟只依稀记得老家离万县较近……”

尽管四川、内蒙古均不属“宝贝回家”宜昌市志愿者团队的工作范围,但是,吴刚主动打电话与黄孟沟通,得知她没上过学,不会写字,家中有两个哥哥,老家大概叫“五通公社”。通过地图搜索和人口信息查询,吴刚把目标锁定在重庆开县,现在已更名为开州区。

此时离预订的航班仅隔一天,吴刚退掉机票,买了两张到重庆的火车票,在带妻子踏上列车后,他才将实情告诉妻子。之后在当地志愿者带领下,下了火车换班车,下了班车换农用车,几经波折后,又步行10多里山路,找到原“五通公社”。乡亲告知,这个村正是黄孟的老家,但家里只剩两个哥哥健在,父母早已离世……

5个月后,黄孟携儿带女回到家乡,她把跪伏在父母坟头的视频传给吴刚。吴刚妻子在一旁看得泪流不止,从此也理解了丈夫的善举,并与丈夫并肩加入了“宝贝回家”志愿者队伍。

  三年不懈努力

  助80余个失散家庭团圆

随着吴刚在志愿者群体中名气越来越大,除了经常接到求助者的电话和短信外,还有不少离散家庭慕名上门求助。

2015年夏,家住宜昌市点军区的张女士找到吴刚。30多岁的张女士说,印象中,自己很小的时候住在农村,后来因种种原因,跟随现在的养父养母生活。随着年龄的增大,她非常想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

吴刚对相关线索进行分析后,确定张女士亲生父母住在当阳市一偏僻乡村。几经周折,终于确认其亲生父母的居住地。遗憾的是,张女士的亲生父母已经去世。

吴刚还是没有放弃,随后经过查询联系,发现张女士还有个哥哥,已迁居到武汉。他迅速通知武汉的志愿者查找。

经过前后一个多月的持续努力,张女士在志愿者陪同下,终于在武汉见到了自己的哥哥。这对兄妹相拥喜极而泣,吴刚和几位志愿者这才如释重负,对自己的志愿工作,更增加了自豪和成就感。“这样的故事,实在是太多了。”吴刚说,只要不放弃,希望再渺茫,也有找到的可能。据了解,近三年来,吴刚通过网上比对、抽丝剥茧进行细节分析,辗转几十万公里排查疑似亲属案例1000多例,成功帮助80多户失散家庭圆了寻亲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