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种异地水果实现汉产 火龙果与香柚最受捧
2017-12-07 16:03:0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曹磊 通讯员周小平 摄影记者李辉)越来越多的热带或北方的异地、异域水果,比如南方的火龙果在武汉实现了本地化种植,并成功上市,口感更新鲜。专家介绍,通过大棚技术和土壤改良,武汉得以成功栽种多种异地水果。

本地冬季出产热带火龙果

市民黎女士走进汉口江大路一精品水果店,店员推荐她品尝武汉本地产的红心火龙果(如图)。“热带水果也可以在武汉种?”黎女士尝了一口称,味道非常清甜。

记者连续两天在武昌和汉口探访各类水果卖场,并没有发现摆出“本地火龙果”的店面。有商家称,武汉确实已经在出产热带火龙果,但价格与南方火龙果相差无几,保险起见没有大量进货,偶尔采购一批,但也卖得不错。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黄陂区祁家湾街刘丫种养家庭农场,大棚里有不少红心火龙果。“前年从南方引进,去年种了50亩,今年挂果不错。”农场主刘翠娥告诉记者,本地产的火龙果每年可收6批次,单果重量可达一到两斤,已经卖到了零售市场,1斤卖5元左右,不输广东火龙果。

  消费将促更多水果本地化

记者在探访中发现,有多种来自外地,甚至外国的水果,像火龙果一样实现了武汉本地化种植。“像柚子主要产自福建,现在也实现了本地种植。”武汉现代农业教育中心林果专家彭火炬介绍,很多人说“柚子不过洞庭”,但武汉近年引进日本香柚新品种,已经在洪山区青菱乡试种成功。香柚园主赵泽友种了400亩共2万株香柚苗,用当地野生品种与日本香柚进行嫁接后,已经在江夏、左岭等地扩种。

记者从武汉市农委了解到,除了火龙果、香柚,武汉还种植了澳洲黑布林、奥尼尔蓝莓,以及需要更大温差环境的北方香梨等。

专家称,南、北方水果都能够实现本地种植,主要是通过大棚、最新生物菌肥来调节气温和改良土壤,形成宜种环境。

外地,甚至外国水果在本地种植,果子能保持原有的味道吗?记者现场品尝发现,刘翠娥的大棚里出产的火龙果果肉较软,汁多鲜嫩。刘翠娥说,她的果品主要供给现场体验的采摘和品尝:“本地产水果最大的优势就是新鲜。”

武汉现代农业教育中心林果专家也认为,随着大棚种植和土壤改良技术的纯熟,实现本地化种植的异域水果品类会越来越多,主要优势就是口感更新鲜,与需要几天时间才能转运至武汉的外地水果相比,口感当然更加鲜嫩。

业内人士称,因异地水果本地化种植后产量还不大,价格仍与外地货相当,在零售市场上的优势并不大。随着本地化的外地水果品类更多,产量更大,价格有望更实惠。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