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岁女孩患先心病 老师驱车8小时追武汉医疗队
2017-12-07 15:37: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贺红霜(中)与医护人员看护手术后的梅梅 儿童医院供图

长江网12月7日讯(长江日报记者黄莹 通讯员薛源)“咱们拉钩,等你手术后回到学校,老师给你把落下的数学课补上。”6日上午,7岁的汤辉梅在武汉儿童医院接受心脏病手术。进手术室前,她与最喜爱的老师贺红霜拉钩定下约定。

11月初,恩施州建始县官店镇车营村中心小学组织学生体检,医生听出梅梅心脏有异,建议她的班主任贺红霜,让家长带去医院复查。24日,在县城医院检查发现,梅梅的室间隔缺损3.6毫米,是先天性心脏病,发育迟缓,建议前往武汉手术,以免错过手术时机。

得知这一结果,孩子妈妈程妮不知如何是好。她文化不高,没有工作,爸爸在家附近做帮工,收入不高。不久前,奶奶又因乳腺癌才做完一场大手术,再也拿不出钱来给梅梅手术。

得知梅梅确诊先心病,老师贺红霜心里十分难过。梅梅活泼可爱、学习成绩优异,平时寄宿在学校,她照管的也较多,她深知梅梅的家庭条件,这件事一直磨在她心里。

27日下午,贺红霜得知,武汉儿童医院的医生来恩施做先心病筛查义诊,符合救助条件的患儿可以免费手术。贺红霜立即将这一消息告诉了梅梅妈妈,告诉她一定要带梅梅去,并且陪她们一起去。

28日凌晨4时,贺红霜开车带着程妮母女赶往恩施市。当天大雾,在山路上行驶,车速不敢过快,一路上又连遇4起车祸,堵车严重。怕错过义诊,大家心急如焚。贺红霜赶紧给活动发起方省红十字基金会打电话,得知活动12点结束,医生们前往下一站。贺红霜一路追赶。

原本5小时的车程,整整花了8小时。12时10分,一行人才终于赶到恩施市的义诊地点,可医疗队已经走了,准备前往下一站巴东。贺红霜又立即打电话联系,一个小时后,在酒店找到了医疗队。

“没想到专家还特意等着我们,为梅梅做完了检查。”贺红霜感激不已。

首批患儿手术名单确定梅梅是其中一员,可以到武汉免费手术。

6日早晨,梅梅在父母和老师陪伴下被缓缓推进手术室。进手术室前,梅梅的目光一直在找寻着贺红霜,“等你手术出来后,咱们再把落下的数学课补上,老师和你拉钩。”

近两个小时后,武汉儿童医院心内科专家,用一根小导管直通梅梅心脏,封堵了她的室间隔缺损,祛除了“心病”。因为是微创手术,梅梅3天后就可以回家了。

听到手术成功,一直等候在手术室门口的贺红霜放下心来,当天下午买了返回恩施的车票,因为学校其他孩子的课程不能落下。

此次儿童先心病免费筛查救治项目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湖北省红十字基金会和武汉儿童医院联合开展,确诊符合手术指征的患儿47名。从6日开始,来自恩施地区的首批10名先心病患儿将陆续在武汉儿童医院接受免费手术,汤辉梅是接受手术的首位患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