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因城兴,城因校强!武汉和大学的关系铁到超乎想象
2017-12-07 15:11: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12月7日讯(长江日报记者郑汝可 翟兰兰)校因城兴,城因校强。昨日,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陈一新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首次邀请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两所在汉高校负责人列席,专题研究解决两校在加快“双一流”建设、推动科技项目成果转化等问题。

经过前期对接,武大、华中大共提出9个重要事项,内容涉及国家实验室、“武汉光源”、产学研创新基地、校园环境治理等项目。

会议指出,大力支持在汉高校发展、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是武汉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积极行动,是实施“大学+”发展新模式、促进城校融合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支持在汉高校“双一流”建设的有力举措,也是感恩高校大力支持“四大资智聚汉工程”的具体体现。在汉高校的发展就是武汉的发展,全市上下要充分认识这一举措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会议强调,要建立市委常委会每年专题研究在汉高校发展问题的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尽地主之谊”,千方百计帮助在汉高校解决实际问题,做到“在汉高校有需求,武汉有回应”,真正形成城校利益共同体、发展共同体。

会议要求,对于武大、华中大提出的问题,要做到事事有落实。对于事关国家发展大局、符合武汉发展战略需求的重大科技项目,采取“一事一议、一事一策”;对于有明确责任、并正在推动实施的项目,要加大力度,抓紧落地见效;对于双方已达成共识的项目,要细化分解责任,明确时间表,划定路线图,抓紧实施;对于已有初步构想方案,但仍在商讨论证阶段的项目,要加强对接,细化方案,尽快启动。

会议审议了《武汉市安全生产党政同责暂行办法》和《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

武汉不负“大学之城”这一称号,今年以来,与高校频频互动,先后实施四大资智聚汉工程,并启动大型校园巡回招聘会。

  留下百万大学生,武汉出了三招

10月11日,武汉正式发布留汉大学生毕业落户、住房、收入三大新政策,让留汉大学毕业生能就业、易创业、快落户、好安居,打造“大学生最友好城市”,确保5年留下100万大学生。

记者许魏巍 摄

“零门槛”落户:留汉大学毕业生年龄不满40周岁的,可凭毕业证申请登记为武汉市常住户口,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不受年龄限制。

这项新政策给力,武汉一个月留住5万大学毕业生。截至今年10月30日,在汉落户的大学毕业生为78761人,是去年同期5.4倍,是去年全年4.4倍。

记者胡九思 摄

买房租房:未来五年,武汉将建设和筹集250万平方米以上大学毕业生保障性住房,让大学毕业生以低于市场价20%买到安居房,以低于市场价20%租到租赁房(如属于合租的可低于市场价的30%)。

武汉市招才局、房管局于今年7月份推出首批3805套大学毕业生租赁房后,11月5日又发布了3011套第二批大学毕业生租赁房,以便为留汉大学生提供更好的安居条件。

最低年薪标准:率先出台指导性最低年薪标准——大学专科生4万元、大学本科生5万元、硕士研究生6万元、博士研究生8万元

  9场百万校友资智回汉

  签约项目投资13014亿元

今年以来,武汉市充分利用300多万校友资源,先后联合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纺织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8所高校举办了9场百万校友资智回汉专场,签约项目投资13014亿元,占今年全市招商引资签约总额一半以上,平均每场近1500亿元。

  5场科技成果转化签约大会

  交易金额达244亿

8月14日,武汉在全国首创成立科技成果转化局,并组建院士专家顾问团。这是继市招才局之后,武汉市第二个采用“虚拟机构,实体运行”模式开展工作的机构。

截至11月底,武汉已举办5场科技成果转化签约大会,签约项目204个,科技成果交易金额达244亿元。

  10万个高薪优岗

  助力武汉成为就业“福地”

11月12日,武汉市启动大型校园巡回招聘会,20余场校招以每周两场的频率推进,一大波高薪优岗在家门口与大学生见面。据武汉市招才局介绍,12月底前,将共筹集大学生就业岗位10万个以上,推出年薪10万元的“高薪优岗”近1万个,年薪过百万元的100个以上,供岗数量、最高年薪、参与规模和影响居全国前列。

记者在前期刚结束的华中大、武大等几场校招现场发现,所有参展招聘的企业岗位薪资都在标准之上,超三成岗位年薪在10万元以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