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樟柯监制 金砖五国导演合拍《时间去哪儿了》
2017-10-10 22:59: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10月10日讯(长江日报记者万旭明)由贾樟柯监制,邀请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等其他金砖国家的导演,同题“作文”各自拍摄一部短片,并汇集为电影《时间去哪儿了》。这部集锦长片将于19日在国内上映,贾樟柯接受媒体微信群访,称自己的短片是一个关于“二胎”的喜剧、武侠、爱情故事。

同一主题,多个导演用多角度共同拍摄,是现代艺术策展中常用的手法。贾樟柯透露,自己曾参与过多个类似项目,但“由中国人、中国公司来主导、组织,并作为领导性制片方的,可以说是第一次。希望能让观众发现除了欧美之外,其他地区电影的魅力。”

从完成的作品来看,5国导演的风格、视角的确大不相同。俄罗斯短片通过呼吸来象征时间的流逝,导演阿历斯基·费朵奇科表示:“每一口气、每一秒、每一分钟都能很明显地传达生命的延续。”印度导演马德哈尔·班达卡则说:“每当回想十年前,我们都觉得过去比现在美好,而这就成为了我拍摄这部电影的灵感来源。”南非导演贾梅尔·奎比卡的灵感来源于虚拟游戏,短片把时间设定在一万年之后的未来,借此来探讨人类文明演化的意义:未来的人如何定位我们。巴西短片则围绕时间面前人的复原力以及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冲突而展开。

贾樟柯的部分《逢春》围绕一对担任景点实景剧演员的夫妻展开,他们决定生“二胎”。灵感来源于贾樟柯身边朋友们的纠结,“突然生活中多了一种可能性,是抓住它?还是放掉它?选择中的人让我特别着迷。”在这个被他定位为融合了武侠、喜剧的爱情故事里,贾樟柯觉得“跟我过去的电影不一样了,有一种很豁达的生活态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