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镜头记录城市发展 长江主轴变迁照片将入藏国家档案馆
2017-08-23 10:25:00 来源: 长江网-武汉晚报

今年7月11日拍摄的汉口江滩 李亚军 摄

2002年时的汉口江滩 邹幼勤 摄

1995年拍摄的江滩一期旧貌 邹幼勤 摄

(记者谭在龙 通讯员李欢)从低矮房屋到高楼林立,从杂乱不堪到规整划一,从江水泛黄到鸟语花香,近几年,长江沿线的变化令人欣喜。昨日,记者从武汉市档案馆获悉,自6月9日启动“城水相连 ·人水相依”照片档案征集活动以来,收到600多组、共计1390张精选照片。这些照片,都记录了长江主轴变迁的点点滴滴。

“以长江主轴为核心的武汉水文化历史照片将入藏国家档案馆。”据市档案馆相关负责人透露。

  拍长江,成了一生追求

李亚军,今年56岁,一个土生土长的武汉人。

李亚军透露,小时候家住南京路的他,总是站在自家阳台眺望长江。现如今,已年过五旬的他把拍长江当成了自己一生的事业。

“我对长江有种特殊的情怀。”李亚军说,做自由摄影师之前,他是名船员。

1998年,李亚军决定辞职,省吃俭用购买了摄影装备,当起了自由摄影师,这使他能够全身心地去拍长江。

李亚军透露,26年的摄影生涯里,他先后投资了30多万元来置办设备,为的就是能够尽可能地把长江的变化都记录下来,不留任何遗憾。

“水更清了,景更美了。”李亚军说,近些年,拍长江的大场面照片,给他最直观的感觉就是画面变得很丰富,有高楼林立,有青葱绿林,有鸟语花香,每次看到武汉老百姓在这么美的画面中幸福地生活,他感到自己做这些都是有意义的。

  爱江滩,留下最美画面

邹幼勤,今年63岁,一个用数万张照片记录40年长江故事的“武汉女婿”。

老邹透露,1977年,23岁的他从江西临川来汉。娶妻生子,安家立业,一晃,40年过去了,现如今,他俨然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武汉人。从最早的海鸥,到后来的美能达,再到现如今的尼康,他拍了数万张照片,手中的相机一直在变,不变的是对汉口江滩的偏爱。

“像和江滩过日子一样。”老邹说,从长江大桥到长江二桥短短不足6公里的距离,他不知道走了多少次,也不知道拍了多少次。令他感触最深的,当数长江主轴的变化。

市档案馆期待您也参与

武汉市档案馆相关负责人透露,为了让更多的市民参与进来,此次照片有偿征集活动将延长一个月,截至10月9日,入选照片将给予每张300元—3000元不等的奖励。(照片要求及提交方式见武汉市档案局(馆)官网(http://www.whdaj.gov.cn)征集启事。征集邮箱:whsdagbyc@163.com,电话:82784374。)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