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三镇争为长江主轴添亮点 代表请战上演“舌战”
2017-01-25 11:36:00 来源:C--武汉晨报

▲汉阳区建议作为打造长江新城的区块范围示意图

张幸平 记者苗剑 摄

方紫微 记者苗剑 摄

朱良勇 资料图片

记者舒翔宇

“规划优化武汉长江主轴,打造世界级城市中轴文明景观带”的战略部署,连日引发广泛关注。来自武汉三镇的市党代会代表,发表建言,也代表各自城区主动请战,要为武汉规划优化长江主轴,建设世界级城市中轴景观带做贡献。

张幸平代表 力争把武昌滨江建设成武汉长江中轴亮点区块

党代表、武昌区委书记张幸平认为,武昌滨江文化商务区是武汉主城区内长江南岸核心地块,具备建设条件,建议能够作为武汉长江中轴的亮点区块进行打造。

张幸平分析说,武昌滨江文化商务区域拥有七大优势:

滨临城市发展长江主轴,位于城市的核心区域一桥和二桥内,区位优越。

城市形象优势。规划范围内636米的绿地金融中心已建设400多米;华电、交职院等超高层建筑规划方案已审批通过,今年内开工;沿线区域的高层建筑群将构筑城市滨江优美的天际线。

交通优势。5条轨道线路(已建2条、在建3条)纵横交错,站点密集,两隧两桥将武汉三镇紧密联系在一起。其中核心片区地下环路直接与三阳路隧道连通,实现地上、地下立体交通。

空间存量优势。武昌区已储备完成的净地面积57公顷(约860亩),今年年内可完成储备用地面积63公顷(约950亩),下一步可拓展的储备用地面积120公顷(约1800亩)。

规划基础优势。目前武昌滨江商务区以及昙华林启动区的概念规划方案已通过市规委会的审批,控规导则也基本落实完善。

历史人文资源优势。区域内拥有武汉三镇中历史最为悠久的武昌古城,以武汉大学、湖北大学为代表的高校学府众多。教育资源丰富,人文底蕴深厚。

生态环境优势。坐拥长江、沙湖、东湖、蛇山、凤凰山等山水资源,同时规划了三条绿化廊道直达长江,实现了区域内山体、水系、湖泊的景观联通。

张幸平介绍,该区块建设预期是2017年启动项目全面开工,启动滨江核心区地铁产业中心、福星惠誉、万吨冷库、华电总部、交职院、昙华林、斗级营等地块建设。

2018年全面启动建设。集中启动武昌滨江核心片、337片地块、得胜桥沿线建设。

2019-2020年初具规模。启动二桥南片及万吨冷库片周边地块建设。

2021年核心区全面建成。推动月亮湾长江论坛、武车宿舍片等亮点项目建设。

张幸平建议,市委、市政府将市级优质服务业项目及资源向亮点区块聚集,把武昌古城复兴纳入市级发展战略。把武昌滨江文化商务区建成代表武汉现代服务业聚集最高水平之一,人文底蕴最深厚的城市亮点区域,打造成“武汉滨江生态绿城”,使其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功能承载区、国际化大都市形象展示窗口区。

方紫微代表 长江汉阳段具备6大优势 适于建设长江新城

党代表、汉阳区市政建设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方紫微认为,长江汉阳段的一个区块十分适合建设长江新城,该区块东至长江、西至龙阳大道、南至三环线、北至汉江,总面积约50.8平方公里。

方紫微认为该区块具备6项建设条件:

区位得天独厚。该区块与汉口、武昌隔江相望,东、南、北面分别与“大光谷”、“大车都”、“大临空”相呼应,是武汉三镇中唯一同时为两江环抱的风水宝地,与世界著名的德国角、曼哈顿等地区地理特征极为相似。纵观整个长江流域,上有重庆加快建设的江北嘴,下有上海已建成的陆家嘴,在此区块打造长江新城,能够更好凸显武汉在整个长江经济带中的“天元”之位,为武汉建设世界级大都市提供强大势能。

山水禀赋优越。该区块紧邻武汉长江城市中轴线,既能领略江汉朝宗的盛景,又拥有“烟雨莽苍苍,龟蛇锁大江”的绝佳城市山水生态,该区块拥有“十山六湖”,两江岸线约32公里,沿湖岸线约50公里,独具“一瓢舀起两江水,半杯清茶三镇香”的神韵,是向世界展示武汉城市魅力的独一无二的形象窗口。

人文底蕴深厚。该区块集知音文化、近代工业文化、归元宗教文化、码头文化、非遗文化、楚汉文化、三国文化、红色文化等特色文化于一身,是知音文化发源地、近代工业文明发祥地、武汉城市之基,拥有古琴台、汉阳兵工厂等众多历史遗存,在全市各城区之中绝无仅有,是打造长江文明展示窗口的宝贵优势。

交通优势明显。区块内拥有跨江桥梁8座,轨道交通3条,城市环线2条,七纵七横路网体系纵横交错,到达武汉城市圈内各城市车程均在1小时左右。

基础条件优良。拥有全市文化功能集聚区的核心——琴台中央文化艺术区,拥有全国第三、华中第一的武汉国际博览中心,拥有国家级广告创意示范园区——汉阳造文化创意产业园,拥有全市最大的旧城改造项目——大归元,拥有获得外交部正式批复选址的武汉领事馆区。同时,龙美术馆(武汉馆)、新图书馆、新杂技厅等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即将扎堆落户,为建设代表武汉发展最高成就及知音文化、长江文明的展示区提供了强大支撑。

发展前景广阔。这里土地及水资源极为丰富,绿地、湖泊面积超过5平方公里,大量土地腾退完毕,经初步核算,该区块当前可以供应和建设的土地及水域面积超过30平方公里。同时,该区块还邻近硚口汉正街中央服务区、武汉沌口开发区智谷和蔡甸中法生态新城,具有极强的辐射带动力,为长江新城的建设和后期延伸提供了广阔空间。

朱良勇代表 大谌家矶片是“长江新城”的理想落点

对于启动规划建设“长江新城”,党代表、江岸区二七街道党工委书记朱良勇认为,江岸区谌家矶、幸福村、小南湖地区,共20多平方公里区域范围,应该作为“长江新城”选址的落户地,并分析了5点优势。

交通地理条件优越。谌家矶地区是武汉市主城区进出的东北大门,目前已形成立体交通。正在建设的轨道交通21号线、江北快速通道,使交通优势更加凸显。

滨江滨水特色。这里三面环水:长江、朱家河、汉北河,得水独厚。

生态优势充分。绿化率达50%以上。

土地资源优势。谌家矶这片总面积达20多平方公里,土地平坦,目前建筑密度小,拆迁成本比较低。谌家矶地区城中村改造2017年内可以完成。

思想优势。江岸区委、区政府敢于担当、拼搏赶超,大家已经做好了思想上的充分准备,将主动争取,对接承担规划建设“长江新城”的重任。

对如何建好“长江新城”,朱良勇提出3点想法:

一个,规划先行。请国际一流设计团队,一次规划,分步实施。特别是在推进产城融合上要定位精准。要发展高效产业、高端经济。

第二是基础设施先行。目前该片区基础设施薄弱,应该在高起点的规划基础上,快速启动基础设施的建设。

第三是建立高效快捷的指挥机构,形成长效机制。

▲武昌区建议作为长江中轴的亮点区块打造的范围示意图

武汉大道

中山路

友谊大道

长江二桥

长江一桥

黄鹤楼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