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博物馆近200件青铜器“整容”面世
2017-07-17 19:58: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市民在观赏这些被修复的青铜器。长江日报记者 彭年 摄

长江网讯(记者欧阳春艳 实习生鲜孟芝 通讯员祝晨 丁燕)2014至2016年的两年间,武汉博物馆对300余件损毁严重的馆藏青铜器展开保护性修复。17日,“妙手呈金——武汉博物馆馆藏青铜器保护修复成果展”开幕,展出该馆近两年修复的近200件青铜器,武汉非遗传承人、著名青铜器修复专家胡家喜现场向观众讲解修复故事。

商代铜方罍,修复前底足有一处缺残,缺盖。长江日报记者 彭年 摄

唐代铜镜。修复前破成四块。长江日报记者 彭年 摄

西周铜爵杯铜镜。修复前流残,锈蚀。长江日报记者 彭年 摄

据了解,武汉博物馆馆藏青铜器包括出土器物和原武汉市文物商店移交传世器物,由于年代久远和各种因素的影响,很多器物已严重残破、变形、锈蚀,其中相当一部分损毁情况极为严重,其蕴含的历史价值已无法体现。

本次保护修复成果展中有两件铜盏,器形、大小、纹饰等一模一样,且两件铜盏保护修复前均缺器盖,此外器身均有不同程度的残缺。胡家喜介绍:“经过查阅资料和细致比对,我们发现随州博物馆藏有一件与此几乎一样的青铜盏,所以向他们借来,并以随州铜盏的器盖为模,用铜铸造出了补配器盖,完成了这两件铜盏的保护修复。”

胡家喜还向大家介绍了一件青铜敦,该青铜敦保护修复前仅存残片5块,且残片变形。经过修复人员的拼对,发现这5块残片仅能拼出器盖的一部分,于是他们将残片逐一矫形,焊接成为一整块,再利用器盖的对称性翻模补全残缺部分。

“通常敦这类器物都是上下一致,打开来可作为两件一样的盛食器使用,但这件敦形制稍有不同,它的下半部分是下承三兽蹄形足,而非器盖部分的三环耳。为了补配足,我们特意借来麻城市博物馆的一件器形一样但尺寸稍小的敦,以其足为模,制作出了补配足,并将器物完整器形补全。”胡家喜介绍。

市民在观赏这些被修复的青铜器。长江日报记者 彭年 摄

记者注意到,武汉博物馆的重要馆藏文物“商代凤纹铜方罍”也出现在本次展览上。胡家喜透露:“这件青铜器其实还差一个盖子,但我们没有给它配齐。我们在修复每件青铜器的时候,都会一张张拍照,做出详细的修复档案,对于没有确切资料的文物,我们绝不会随意修复。如果未来能有新的史料出现,修复人员一定会帮助它呈现出更加完整的面貌。”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1月,市民可免费参观。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