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声名家唐杰忠逝世:当了一辈子捧哏心里从没不舒服
2017-06-19 19:0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6月19日讯(王娟)提到唐杰忠和姜昆这对黄金搭档的合作,很多人都对他们在1987年央视春晚舞台上演出的相声《虎口脱险》记忆犹新。而在2017年央视春晚的舞台上,姜昆再度登台说起这段《虎口脱险》,身边的搭档换成了戴志诚。鲜为人知的是,戴志诚正是唐杰忠推荐给姜昆的。

捧逗不分家,他“偷偷地爱上了马季”

曲艺界的人常说,说相声找搭档比找媳妇还难,两个人业务上要有默契,相互之间还要能容忍。唐杰忠一辈子站在捧哏的位置上,当了这么多年配角,却在节目中说自己心里从来没有觉得不舒服过。“刘宝瑞老师教我们的时候就说过,捧逗是一家,捧逗就是‘一棵菜’,没有捧就没有逗,就不可能成为一个节目。”

最初,唐杰忠跟马季一起在刘宝瑞的教导下学习相声艺术,马季年纪比唐杰忠小,第一年学习时,是由马季给唐杰忠捧哏。唐杰忠曾在《艺术人生》中回忆,那时他就“偷偷地爱上了马季”,因为他觉得马季不仅表演热情奔放,而且特别爱相声。1959年,两人开始正式合作,唐杰忠成为了捧哏,直到上世纪80年代。平时,唐杰忠总说自己跟马季的合作是“秃子跟着月亮走——借了很大的光”。马季去世前不久获得了中国曲艺终身成就奖,唐杰忠就和自己得了奖一样非常激动,夜不能寐,半夜起来写了一首“唐诗”——唐杰忠的诗,来祝贺马季。

马季先生也曾经评价说,虽然唐杰忠老把自己是“笨鸟先飞”挂在嘴边上,但他总跑在前头,“他并不是‘笨鸟’,他是挺机灵的一个‘鸟’,他还飞在你前头。所以他无论是跟谁合作,在相声界他是稳稳当当的,他站在了一个革命的、前辈的、大捧哏的重要的位置。”

为姜昆戴了20年眼镜,他主动退出

姜昆曾回忆,他和唐杰忠开始合作时,唐杰忠已经成名。“作为一个老师、前辈,他把自己放在了一个比较有挑战性的位置上,站到了李文华曾经站的地方,只允许他好,不允许他坏。”为了摸索合作的路子,两人费劲了力气。唐杰忠从模仿李文华开始,慢慢发挥出自己的特点。为了改变过去在观众心目中的印象,唐杰忠还给自己设计了一个全新的形象:戴上了没有镜片的眼镜,而这副眼镜一带就是20年。20年里,两人一起合作了很多脍炙人口的作品,如《虎口遐想》《电梯风波》《学唱歌》《着急》《重大新闻》等。

两人分开的过程,也曾经让姜昆十分动情。“有一天,唐杰忠老师跟我说,‘姜昆,我觉得你得找一个新的搭档了,我跟不上你了,你节奏太快,一个月得跑十好几个地方,一会儿奔西藏,一会儿又出国了,事也很多。我要是老这么跟着你的话,估计得拖你的后腿,你找个年轻人吧。’”后来,唐杰忠主动给姜昆推荐了戴志诚,成为姜昆的新搭档。

没说相声,巩汉林也感激他一辈子

观众熟悉的小品演员巩汉林,也曾师从唐杰忠说相声。为了巩汉林能到北京发展,唐杰忠当年曾千方百计帮他托关系、找朋友,还帮他在北京借了房子。后来巩汉林开始演小品,还一发不可收拾,唐杰忠也从心眼儿里为他高兴,对巩汉林依旧特别宽厚。巩汉林说:“其实我小品演得越好,离相声专业就越远,但师傅还是一样对我,我感激师傅一辈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