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武汉市防震减灾宣传活动周下周启动
2017-05-08 13:13:02 来源:汉网

全市防空防震科普馆免费开放参观

5·12汶川大地震的伤痛犹在,防震减灾的警钟心间长鸣。5月5日,武汉市民防办公室(以下简称“市民防办”)宣布,武汉市防震减灾宣传活动周将于下周一正式启动,届时将举办系列活动宣传防震减灾知识,引导广大群众提高应对地震灾害的能力。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九个防灾减灾日。据了解,根据《湖北省防震减灾条例》,今年武汉市防震减灾宣传活动周将从5月8日持续到14日,主题为“广泛宣传防震减灾·携手共建平安武汉”。

武汉市防震减灾高校辩论赛是今年武汉市防震减灾宣传的重头戏之一。

辩论赛自3月底启动以来,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南民族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江汉大学等八所高校辩论队捉对厮杀,围绕防震减灾中的热点话题展开激辩。

经过初赛、复赛,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分别战胜对手,晋级决赛。据了解,决赛将于5月8日晚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举行,辩题为“援助地震灾区儿童,物质救援与精神救援哪个更重要”。

宣传周期间,乘坐武汉地铁1、2、3、4、6号线的市民,可以在车厢、站台,观看普及地震知识短片。武汉市广播应急频道(FM89.6)将推出防震减灾专题节目。全市五所防空防震科普馆向市民免费开放,希望了解防震减灾知识的市民可提前预约参观,欢迎学校、单位、社区组团前往。

此外,各位民防办还将组织社区、学校等开展若干场应急疏散演练。科普影片《大海啸》、《逃出生天》也将分别在武汉初级中学百瑞景校区、水果湖茶港社区放映。

武汉地处长江中下游地震带,虽然是专家认为的地震偏安全城市,但同时也是国务院确定的全国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城市。

据武汉市民防办公室总工程师余新建介绍,武汉虽然处于弱震区,但主城区缘江而建,大部分建筑分布在软土地基上,一旦发生地震,土壤层会放大地震波的影响,如果震级很高,还可能导致地基失效,造成重大损失,加之武汉人口众多,老旧房屋多,产业密集,地震灾害风险不容忽视。

近年来,武汉市切实推进防震减灾工作,目前已建成测震、前兆、强震等各类地震监测台站25个,形成布局合理、设备先进、功能完善的地震监测网络,对武汉市行政区域地震监测能力达到1.5级。投资700万元的武汉市地震烈度速报网预计将于今年建成,建成后可以在5分钟内定位地震时间、地点、烈度,10分钟内报送。

自2012年起,武汉市民防办公室连续五年被中国地震局评为年度防震减灾工作综合考核先进单位,武汉市防震减灾工作已进入全国同类城市先进行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