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教授点赞!武汉海外工程让这位“一带一路”专家震撼
2017-04-28 16:01: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28日讯(刘功虎)在“武汉工程设计闪耀一带一路”北京高峰论坛上,“一带一路”研究知名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说,武汉企业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动辄上万人的大工地大场面很令人震撼。

早在长江日报去年启动“‘一带一路’上的武汉设计”大型跨国寻访活动之际,王义桅教授就接受长江日报记者专访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是国家重大战略,“武汉力量”是中国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力量,长江日报发掘、推介他们的故事,在全国属于开风气之先,极有现实意义。

“我在国外见过很多武汉工程。武汉企业在肯尼亚修建的蒙内铁路、在赞比亚修建的芒塔公路、在坦桑尼亚修建的东非第一桥,我都去现场看过。众多中国劳动者勤劳施工的场面,令人震撼。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中国把劳动者之歌唱响了整个‘一带一路’。”他在“武汉工程设计闪耀一带一路”北京高峰论坛上表示。

王义桅认为,从工业化视角看,“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表明中国的工业化进程正在产生“外溢”效应。“一带一路”所带来的全球化将是真正普惠的、均衡的、包容的全球化,它既是中国模式和中国文化的世界化表达,也是世界智慧的凝练。

作为我国著名的国际关系研究专家和“一带一路”研究专家,王义桅写过专著《世界是通的:“一带一路”的逻辑》,他表示,“世界是平的,可能是我们时代最大的错觉”。贫富差距、民心不通,乃各国所面临的紧迫挑战。他在书里指出,当下现代化人口规模从起初欧洲的千万级、美国的上亿级,正向新兴国家的几十亿级迈进,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可谓古丝绸之路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体现了中国崛起后的天下担当。

在这次高峰论坛上王义桅表示,从去年到今年,“一带一路”又有了新故事,新进展,涌现无限新的可能性,他寄语武汉企业和武汉青年更勇敢走出去,为“一带一路”的建设继续添砖加瓦,同时也抵近自己想要的目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