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刷刷]反邪教卫士屈申:18年无怨无悔
2017-04-28 14:03: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000001.jpg

18年无怨无悔的反邪教卫士屈申。记者安立 摄

湖北日报网讯 记者安立 实习生张璟、凌馨霞

  “每当看到一个个邪教痴迷者重新过上幸福和睦的生活,我就觉得值!”18年来,就职于武汉市江汉区防范处理邪教办干部屈申,在日复一日的教育转化工作中找到了人生的价值所在。

  决不把活儿干砸的军人作风

  从1999年起,屈申就一直坚守在基层第一线,负责帮教挽救“法轮功”等其他邪教痴迷人员。

  这份工作并不轻松容易,从接触的第一天起,屈申就明白帮教工作仅有热情和干劲是不够的,还必须掌握全面的反邪教知识与技能。为此,他常常利用业余时间认真研读批判邪教歪理邪说的各类书籍,并自学摄像和音像编辑技术,用以记录转化人员学习、转化的全过程。凭借着这份认真与坚持,他迅速成为帮教工作的行家里手。

  为了做好工作,提高效率,屈申常常以单位为家,遇到同事有事请假便主动顶上去;只要还有学员,他就放弃节假日连轴转……曾有人估算过,他每年节假日和8小时以外的加班累计时间在80天以上。就这样,在18年的工作中,屈申不仅成功转化了邪教顽固痴迷人员300多名,还挽救了无数邪教人员破裂的家庭,并通过实践逐步摸索出了一套独特的帮教方法。

  在转化邪教痴迷者时,传统的“以法破法”旧思路,往往达不到彻底巩固的效果。为此,屈申认真分析传统方法的优势与弊端及团队总结的经验教训,最终提出正面攻坚的 “八步工作法”,并在实际中加以运用完善,为之后的转化工作提供了极大的帮助。

  “我曾经是一名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组织让干啥,我就干啥,决不能把这活儿干砸了。”当被问及常年坚守一线的原因时,这名行伍出身的反邪教基层干部不加思索地回答道。

00003.jpg

因长年累月超负荷工作,屈申大脑被植入29根钢网弹簧。记者安立 摄

大脑植入29根弹簧的拼命三郎

  很难想象,屈申是一个大脑被植入29根钢网弹簧、时刻面临死亡威胁的彪形大汉。

  由于长年累月超负荷工作,2013年春节,难得与家人团年的屈申突发视线模糊、浑身乏力等严重症状。在家人劝说下,他才到协和医院检查,医生看完CT片,直接就把他推进了手术室——他的颅内长出了一个动脉血管瘤 ,随时可能爆裂。医生采取介入手术,向脑部植入了21根防护钢网弹簧。

  出院时,医生反复叮嘱: 至少要在家静养两个月,半年后一定要来复查。然而,屈申心里挂念的全是工作,他没有在家休息一天,就一头扎进基建工地奔波忙碌。因为工作过于忙碌,一心投入工作的他似乎忘记了与医生的半年复查之约,2014年9月的某一天,他在办公室突然感到头昏脑胀、视线模糊,趴在办公桌上不能动弹,被同事们“押”着进了医院。复查结果显示:屈申颅内的瘤体再次出现裂变迹象。无奈之下,医生再次给他植入防护钢网弹簧8根,更加严肃地嘱咐道:这次若再不好好休息,后果将不堪设想。

  但出院回家后,屈申做的第一件事是把打电话到单位,询问“法轮功”重点转化对象周某的转化进展情况。当得知转化工作陷入僵局时,他又忘记了医嘱,连续四天四夜和同事们反复分析研究,及时调整帮教方案,促使其得以顺利转化。

00002.jpg

深入群众,走街串巷是屈申的日常工作。记者安立 摄

挽救一个人就是挽救一个家庭

  很多人认为“法轮功”等邪教人员都有精神病,对他们避之唯恐不及。但在屈申看来 :“邪教人员也是‘法轮功’等邪教组织的受害者,要把他们当作社会大家庭的一员看待。”每一名邪教痴迷人员成功转化后,他都由衷感到幸福和宽慰。

  在日常转化工作之余,屈申也会接到许多求助电话,希望他能帮忙转化误入邪教组织的痴迷人员。无论多忙,他都会爽快答应——在他看来,挽救误入邪教的人员都是自己的分内事。

  2012年3月的一天,屈申接到了汉兴街司法所求助电话:他们在调解一对夫妻的矛盾中,发现女方张某疑似陷入邪教组织,请求他出面协助调解。

  为此,屈申与张某进行了五次恳谈,引导她走出邪教的泥潭,回归到了正常的生活之中:第一次谈,屈申是一位倾听者,让她谈为什么要上这个课,究竟学到了什么?第二次谈,屈申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张某的思想有了转变……到了第五次,屈申让张某真正明白了那些邪教课程的危害,彻底卸下了包袱。如今,她已随丈夫到海南创业,并有了一个健康可爱的宝宝,一家三口其乐融融。

  “挽救一个人,就是挽救了一个家庭,也给社会减少了一分危害。” 在屈申看来,这“一救一减”的点滴善举,正是教育转化工作的意义所在。

00004.jpg

对于屈申来说,挽救一个人,就是挽救了一个家庭。记者安立 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