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纸调令引发居民“集体上访” 武汉一社区居民联名挽留“警衣卫”
2017-04-28 14:03: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服务群众_副本.jpg

武汉市青山区钢都花园派出所民警甘传文服务社区居民。(通讯员杜刚 供)

湖北日报网 记者郑青 通讯员杜刚

  正如《人民的名义》里达康书记所说:“涉及群众利益的事情都不是小事,能解决尽快解决。”现实中,能够长期扎根基层社区,悉心为居民群众服务的公务人员,也最受群众欢迎。

  武汉市青山区钢都花园派出所,有一位老民警叫甘传文,今年55岁,已有36年警龄。今年3月中旬,武汉市青山区钢都花园派出所拟将他调到一家国企当片警,社区干部和居民联名写信挽留。终于,派出所决定让老甘继续留在社区。那么,他的身上有着怎样的故事?

  调令引发居民“集体上访”风波

  “这好的人到哪去找,想要调走他,我们一百个不答应。”最近,绿景苑社区一些居民接连找钢都花园派出所的所领导求情,希望能把民警老甘继续留在社区工作。

  听说老甘将被调到一家国企当片警,有居民提着菜篮子就跑到所里要“说法”。

  居民占时光提起老甘,就让他想起2012年9月的一天,69岁的老父亲突发脑梗倒在家中,此时他正在当班,无法离开,情急之下拨通了老甘的电话,老甘当即上门将老人送往医院抢救。此后得知他家人都在麻城,老甘二话不说,主动挑起了照顾老人的担子。每月月底,他都会开车接送老人就医;每次巡逻到老人家附近时,都会陪老人拉下家常,天气好的时候,还会扶着老人在小区散步。一来二往,占时光每次回麻城老家,都会给甘传文捎点土猪肉,占家吃团年饭也一定要等这位警察亲属到了才开席。

  “老甘有一副‘热心肠’,只要是居民的事,他有一分力就会出十分劲。”这是社区干部对他的评价。

  绿景苑社区是一个典型的老龄化社区,老人占比30%,哪家老人遇到难事,甘传文都会热心帮忙,像亲人一样给予温暖。15年来,他带领同事和社区工作人员与30余位孤老病残老人结成了帮扶对子,帮助70余位居民找回走失的宠物和遗失的财物……通过这一桩桩小事、实事、好事,他与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在他的感召下,辖区80名退休职工自发成立了一支党员义务巡逻队,149名居民成了楼栋关照员,活跃在社区治安防范的每一个角落。

IMG_3208.JPG

甘传文荣获武汉市“五一”劳动奖章。(通讯员杜刚 供)


  社区“警衣卫”练成快准办案力

  甘传文的网名叫“绿景苑警衣卫”,他建立了一个800多名居民加入的社区警务微信群,发动群内居民随时反映治安情况,随手拍摄违法犯罪行为。因此社区里有一点风吹草动,他们都了如指掌。

  2015年3月,一位居民通过社区警务微信群向甘传文反映:某住户有陌生男子频繁出入、呼喊口号。他马上带着队员突击清查,接连捣毁两处传销窝点。近两年,他根据群众反映的情况,提供破案线索5条,消除不稳定苗头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

  “小纠纷、小矛盾是社区民警经常遇到的事,也最能考验民警的综合能力,如果处理不好,很容易升级为刑事案件。”甘传文说。

  居民杨海霞在绿景苑社区经营一家洗衣店,去年9月,一名男子称自己几个月前在店内洗了两件高档衣服,要求取走。因为男子的票据遗失,店员多方翻找没有找到该男子所说的衣服,双方为赔偿的事僵持不下。该男子便喊来一帮社会闲散人员将洗衣店门口堵住,扬言不赔偿就砸店。杨海霞报警后,甘传文迅速介入,将双方当事人带回所内调查了解情况。他一面调取周边监控证明男子是否到过洗衣店,一面让店员彻底翻找,最终在店内找到了“失踪”已久的衣物。事后,男子一方借机向杨海霞索要损失费,杨海霞吓的两天不敢开门。甘传文知道这件事后专门找到对方,几句话就镇住了邪,对方再也没来闹过事。

  基层民警整天与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没有真本事就给居民办不好事。甘传文每调处一起纠纷,就总结一下经验、吸取一些教训,遇有疑问随时向相关部门请教政策,做到不调查不发言、不知底不发言、不成熟不许诺。


伉俪情深_副本.jpg

甘传文与妻子王继梅伉俪情深。(通讯员杜刚 供)


  警营伉俪“一加一大于二”的工作效能

  甘传文的妻子王继梅54岁,原是武钢职工。2011年,钢都派出所向社会招聘辅警,王继梅提出申请,并获得批准。派出所将她分配到绿景苑社区协助老甘,同时方便他们夫妻互相有个照应。

  由于长期受到丈夫影响,王继梅做起辅警来得心应手,很快成为老甘的得力助手。两人彼此珍惜,总想自己多做一些工作,为对方减轻压力,有什么事都是抢着干,形成了“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甘传文和妻子王继梅经常“泡”在社区,走街串巷,与大大小小的商家店铺都熟,哪家搬走了,哪家新来了,员工是哪些地方的人,都如数家珍。

  2016年12月7日,王继梅入户调查时经过绿景酒店,瞥见大堂里有一名面生的女服务员。大堂经理说,该服务员姓陶,正在试用期,还未到派出所登记。王继梅收取了陶某的身份证复印件留存,并记下她报出的手机号码,发现有12位数,明显是假号码。王继梅不动声色,一出酒店就拨通丈夫的电话。甘传文通过“警务通”查询,显示陶某是网上逃犯,当即向所长刘海汇报。随后,甘传文等民警身穿便衣,佯装进店消费,将陶某控制。原来,陶某和丈夫因涉嫌诈骗在逃。甘传文做了4个小时的思想工作,陶某最终交代丈夫熊某藏在洪山区大洲村一出租屋。次日下午,甘传文等民警布控将熊某抓获。


与群众心连心_副本.jpg

甘传文与社区群众心连心。(通讯员杜刚 供)


  甘传文认为,社区虽小,但不能把自己看小,平常面对的虽是鸡毛蒜皮的事,却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这里面大有学问、大有可为。前不久,他在接受我们采访时说:“这些年扑在基层、扑在社区,既照亮了别人,又收获了平安,也快乐了自己,我将一如既往,一直这样干下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