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镇今年将建140条林荫道 每条长度至少500米
2017-04-20 08:52: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青山区和平大道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上两行法桐与一行水杉形成的林荫道 记者李永刚航拍

本报讯(王亚欣 通讯员赵静)“前看是洞,侧看是墙,上可防空,下可乘凉。”这是多年来大家对解放公园路林荫道感官上的认知,可究竟怎样的道路才能算作林荫道?昨日,长江日报记者从市园林和林业局获悉,我市首次出台林荫道评判标准,规定林荫道长度至少要达到500米,林荫覆盖率至少达到85%。

广义的林荫道指道路两侧行道树冠大荫浓,整体景观宜人,具有自身特色的道路。“评判标准”出台后,林荫道被规定为:以道路交叉口为起止点,长度原则上应大于500米;人行道及非机动车道的林荫覆盖率要达到85%以上;树种选择适地适树,种植形式因地制宜,既有绿化成果得到合理保护利用。

除满足以上必备条件外,林荫道还有“加分项”。包括:双向四车道的林荫覆盖率要达到50%;机动车道行道树树穴内径不小于1.5米×1.5米;车站、人行过街处、路旁开敞空地等停留点,需形成林荫空间;鼓励选用适应性强的乡土树种;树穴篦子应保证行人通行安全、发挥树穴透水透气功能等。

据了解,武汉林荫道建设已列入各区园林部门绩效考核指标,计划今年将建成140条。

链接>>>

飞絮可避免,法桐回归被荐第一行道树

更多乡土树种将遍布三镇街头

昨日,长江日报记者从市园林和林业局获悉,在此次公布的十大推荐行道树种中,法桐大举“回归”,成为武汉第一行道树。此外,被推荐的行道树种中,还有更多乡土树种将现身武汉街头。

上世纪50年代开始,被誉为“世界行道树之王”的法桐走上武汉街头。因其生长迅速、枝叶茂密耐修剪、抗烟尘及有害气体,它很快成为武汉三镇街头的行道树之首。上世纪90年代,曾有不少市民提出,法桐飞絮严重,影响生活。随后的十年间,我市曾批量砍伐法桐,法桐一度淡出武汉行道树种的首选。

市民头顶失去了“遮阳伞”,夏天一到,阳光灼人、酷暑难耐,大家又不禁怀念起法桐的好处来。据了解,目前武汉作为行道树的法桐还有7万株左右,主要集中在汉口的解放大道和京汉大道、武昌的武珞路等主干道。

市园林和林业局绿化建设处负责人余刘琦称,作为行道树,除了要求树冠大、生长迅速、遮荫效果要好,还要耐修剪、适应性强、病虫害少,法桐完全满足这些要求。同时,它非常适合武汉气候,夏可遮荫,春秋两季景观效果好,其优点是其他树种无法比拟和完全替代的。法桐的飞絮问题,可以通过养护来避免。法桐是当年挂枝不结果,第二年结果,只需在当年挂枝时及时修剪,就可以极大地减少飞絮。

曾一度在武汉三镇遍布的意杨,则因容易出现断枝、倒伏并使路面拱起等缺点,逐渐被淘汰,如今已很难在路边发现其身影。

香樟、珊瑚朴位列被推荐行道树的第二、三位,两者均为武汉乡土树种。香樟树枝叶浓密,树形美观,属于常绿树种,有不易落叶的优点,可减少落叶对车辆的影响,其散发出的松油二环烃等化学物质,有净化有毒空气的能力;珊瑚朴冠大荫浓,树形更为美观,属于落叶乔木,高可达30米,其寿命长,抗污染力强,是武汉市的“老居民”,全市古树名木中近半均为珊瑚朴。

此外,常绿树种独干女贞、枇杷、广玉兰,以及落叶树种水杉、无患子、复羽叶栾树、银杏,也位列十大推荐行道树。(王亚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