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14大排涝项目应对今年汛期 抽排能力提升50%
2017-03-27 23:04: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W020161216530968376705[1].jpg

南湖连通渠整体鸟瞰效果图。通讯员供图

湖北日报网消息(周三春、通讯员黄金波)2016年武汉市降水量达154.03亿立方米,比上一年偏多近三成,内涝严重。2017年5月底前,该市将有14个排水项目建成,缓解城市内涝问题。这是3月27日,记者从武汉市水务局了解到的消息。

当日,《2016武汉市水资源公报》《2016武汉市水环境状况》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武汉市降水量达154.03亿立方米,比上一年偏多29.4%,比多年平均偏多46.2%,属丰水年份。当年,武汉市遭遇了98年以来最为严峻的特大洪涝灾害。

2017年初,武汉市提出制定“四水共治”行动计划。武汉市水务部门介绍,在排涝方面,全市97个排水能力提升建设项目已成型。目前,34个项目已开工,3个项目已建成受益。2017年5月底前,还将有江南泵站、南湖出江通道、东湖港综合整治工程、东杨港渠道工程等14个项目建成投入使用。

武汉市水务局排水处处长项久华介绍,项目完成后,新增抽排能力490立方米/秒,汉口后湖、黄孝河地区,武昌南湖、汤逊湖地区,青山红钢城地区,汉阳地区能力倍增,全市城市抽排能力提升50%,南湖周边、白沙洲大道、夹套河沿线、解放大道下沿线、解放大道永清街、黄浦大街、郭琴路、江城大道、四台工业园区、青山红钢城、21号公路、石化南门等区域渍水问题有望在今年汛期得到有效缓解。

记者同时了解到,最新版的渍水风险预警图也将于今年4月中下旬发布,指导市民在暴雨天气的避险出行。

e5256d073a884eb99fb54fef480326a1_th[1].jpg

东湖一隅。摄影:云图航拍

在水质方面,2016年监测数据表明,武汉市108个纳入水质监测的江河湖库区域,水质达标率为50.9%。重点河流、水库及水源地水质稳中趋好。但80个纳入水质监测的主要湖泊,只有29个达到了水质管理目标,与此前持平。按标准可以游泳的3类及以上水质湖泊只有13个。

“治污如同治病。‘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武汉市水务局污水处处长王赤兵介绍,武汉市的湖泊以浅沼型的湖泊居多,水质受影响因素多。2016年全市纳入黑臭水体整治的水体共计19个。截至2016年底,已有幸福二路明渠、杨园临江明沟、夹套河武昌段等8个基本完成,其他整治工程正在有序推进中。去年武汉市还累计完成138个排污口的截污工作,实现中心城区湖泊主要排口的截污,初步实现了“三镇湖泊不纳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