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陂坚强母亲兑现丈夫临终承诺 三子女两个考上重点大学
2017-03-25 13:29:0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图为:如今生活大大好转,但忆起往日的艰辛,张丽华仍会泪流满面

  图为:女儿生日时发来信息,感谢母亲的养育之恩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郭文杰通讯员徐文婷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萧颢

“你放心,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就是讨饭,也一定会让孩子们有书读的。”这是黄陂区蔡店街骆家田村村民张丽华,在丈夫临终时对他的承诺。

为了这句承诺,只有小学文化的张丽华种地、喂猪、炸面窝、编竹篮、拾荒,十多年来起早贪黑、含辛茹苦,为孩子们撑起一片天空。如今,她的辛苦得到了回报,三个子女不仅懂事,成绩也很好,有两个还先后考入武汉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

她在丈夫临终前承诺一定要让子女读书成才

昨日上午,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张丽华家时,她正在剥花生:“马上要种花生了,我得抓紧多剥点种子。”今年54岁的张丽华,脸上已爬满皱纹,双手也布满了厚茧。

张丽华的家不大,客厅、厨房加上三间小屋子,屋里只有些简单的家具和生活用品,一台旧彩电是政府捐助的。“原来她家的房子只有这一半大,墙都裂开了,也漏雨,下雨天做个饭都得戴着斗笠。后来,政府出资帮忙扩建了。”蔡店街妇联主席杜德香介绍。

1985年,张丽华嫁给了泥瓦匠骆运富,婚后两人育有两个女儿和一个儿子,一家人其乐融融。然而好景不长。1994年,骆运富在帮别人盖房子时,不慎从楼上摔下,本来就有腰椎间盘突出的他此后再也没站起来。

为了让丈夫站起来,张丽华带着他到处求医,花光了家里的积蓄,但丈夫的病并没有好转。最终,丈夫被诊断为脊髓空洞症,瘫痪在床。

此后的几年,张丽华一边照顾丈夫,一边种地、料理家务。丈夫长期瘫痪在床,经常发脾气,张丽华从不顶一句嘴,相反时常宽慰他:“安心养病,我能撑起这个家。只要你活着,孩子们能叫一声爸爸,这个家就是完整的。”

经过长达6年的看病、养病,骆运富还是在2001年2月撒手人寰。“他走之前,一直放心不下孩子,我就握着他的手,告诉他,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再苦再难也会让孩子们读书完成学业。”

张丽华说着,眼泪抑制不住地流了下来。

她种田喂猪捡垃圾起早贪黑供孩子读书

丈夫去世时,家里几乎家徒四壁,还欠下许多外债,三个孩子最小的9岁,最大的14岁。张丽华没有想太多,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再大的困难也不能影响孩子的学业。

女子本弱,为母则刚。张丽华开始起早贪黑、日夜劳动,除了种好家里的两亩田外,她还喂猪、养鸡,同时买来一台旧轧面机,给人轧面条。后来,她又炸面窝、做米酒,还捡垃圾,能挣钱的法子她都去尝试。

每逢春节期间,想到各家塑料杯、塑料碗用得会比较多,丢弃的也多,张丽华就去拾荒,同时批发一些气球捎带着卖。每逢元宵节,当地有舞狮子的传统,会放很多礼花,张丽华又带着孩子们去捡放过的礼花筒卖钱。

说到这里,张丽华不禁伤感起来:“一想到这里,我就觉得很对不起孩子,我没能给他们一个快乐的童年。”

2006年正月,张丽华坐着麻木去给亲戚拜年,途中麻木和一辆巴士相撞,张丽华当即不省人事。等她醒来时,才知道自己伤得有多严重——肋骨骨折9根、肺部震裂、左肩膀和盆骨也骨折了,头部被撞出了一个三四寸的口子。当时,张丽华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我可不能也瘫在床上了,那样三个孩子怎么办?”

幸运的是,张丽华住了三个月院,回家后又休养了大半年,身体逐渐康复了。

一个女儿主动辍学另一对儿女考上名校

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母亲的辛苦,三个子女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他们经常帮母亲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在母亲出车祸前,为了减轻家庭负担,二女儿骆新桃在初中毕业后,主动放弃了学业。“我因为这个事跟她大吵过,我当时是坚决不同意的。”张丽华坚决反对,但骆新桃很坚持。最终,在生活压力面前,张丽华屈服了。骆新桃放弃学业加入了打工大潮,挣钱补贴家用。张丽华出车祸后,骆新桃又跟工厂请假,在家照顾了大半年。

大女儿骆兴芹以优异成绩考入了黄陂一中,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她每个月的生活费只要几十块钱。这点钱如何过一个月?骆兴芹说,她经常一块钱买的馒头都要分成两餐吃,还经常吃5毛钱一包的泡面。“那时候也不觉得苦,只是有时看到其他同学的父母都来送汤送饭,心里还是会有些酸楚,这时候我会躲开,找个安静的地方呆着。”骆兴芹说,虽然生活贫苦,但她并没有怨言,反而为自己有这样一个母亲而感到骄傲。

大女儿的这些想法,张丽华原本不知道。后来,有一次她偶然看到大女儿写的日记,顿时泪如泉涌:“我这个女儿太懂事了,现在想想,我真不是一个好母亲。”

2005年,骆兴芹考上了武汉大学,就读临床医学专业,如今在宁波一家医院工作,已成了医院的技术骨干。2010年,小儿子骆新安考入华中科技大学,就读生命科学专业,后被保送读研究生,将于今年6月毕业。

两个孩子学业有成给了张丽华很大的宽慰,唯一让她遗憾的,就是二女儿没能完成学业:“我愧对二女儿,也没能完全兑现我当初的承诺。”

她将村里的孤寡病残当成自己亲人一样对待

大女儿和二女儿成家后,家里条件稍有好转,张丽华开始把精力放在照顾好公公婆婆上。她经常帮二老洗衣做家务、跑腿买东西。公公婆婆的生日她一直记着,每逢过生日,她都会给他们买些衣服等作为礼物。“公公婆婆总夸我是个好媳妇,其实我也没能为他们做什么,经济上我给不了他们什么,只能身体力行地照顾好他们的生活。”

前年和去年,张丽华的公公和婆婆相继病逝。此后,闲不住的她,又开始帮忙照顾村里的一些孤寡病残者。

有一位独居的女邻居,患有精神疾病,精神时好时坏,张丽华经常冒着被打的危险去看她,给她送上大米、面粉、花生和衣服等。乡亲们提到张丽华,也都会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

大女儿骆兴芹由于在外地工作,很少能回来,几天前自己生日时,她给母亲张丽华发来了一条微信:“妈,今天是我的生日,三十年前您生下了我,我也有幸成为了您第一个孩子。感谢您和爸爸给了我生命,感谢您辛苦养育了我!此生都回报不了您的恩情!”这样一条简短的微信,让张丽华又一次热泪盈眶,“有这样三个孩子,我已经非常幸福了,我很满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