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视播送:今天鄱阳湖4头江豚走陆路"嫁"到湖北监利 为了优生优育"下一代"考虑
2017-03-25 10:21: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今天上午7时许,江西都是昌水域码头,4头江豚将从这里启运至湖北监利。

长江日报全媒体讯(高宝燕)今天上午8点, 江西鄱阳湖4头江䐁将经千里奔袭,长途运输"嫁"到湖北监利,这是长江江豚种群交换计划的一部分。长江日报全媒体记者将为您全程纪录。

此项计划由来自湖北、湖南、江西、安徽的5家江豚保护区、渔政管理部门及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2家科研院所共同协商,启动4个省、5家保护区、2个科研院所联动实施。届时,鄱阳湖江豚迁居湖北监利、石首天鹅洲;石首天鹅洲江豚和安徽西江江豚交换,实现长江江豚、鄱阳湖江豚和保护区江豚种群交换,丰富江豚的遗传多样性,优化江豚的种群结构。

今天(25日)8点,在江西都昌水域码头,4条江豚将这里启运,最后到达湖北监利集成垸。

  图为江豚贮备好的食物

工作人员把运输车安置好,车上的运输箱是二个相连的软卧,让江豚舒舒服服的度过可能7个多小时路程

  网箱15*15米,网深4米左右。渔民三人一组,合力拉网,把江豚诱导到有运输箱的一边。第一批二个雌豚没有防备,一下就被隔离到水箱边,工作人员先上前,用扫描仪扫江豚的背,查看编号,确认江豚信息。第二次捕豚没那么顺利,野性十足的豚跟工作人员捉迷藏,它们三二一组出没不同地方,让人无法抬网,有头雄豚还想趁机逃跑。

二头雌豚顺利起水,送到岸边等待的运输车上 扫描信息,确认是雌豚起水

小豚刚上车暴躁,现在呼吸平稳30秒呼吸一次

二台车上工作人员,每半小时记录一次呼吸,急救箱准备好,确保豚安全。目前,江豚状态平稳。湖北监利何王庙江豚保护区朱局长来电话,舒缓池放水了,江豚爱吃的小鱼已经准备好了,等待迎接鄱阳湖江豚到湖北新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