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川籍援外医生登上巴新邮票 远赴大洋洲援助获赞誉
2017-03-25 13:29:0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图为:朱贤富是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医疗队(第七队)的一员

  图为:朱贤富登上邮票

楚天都市报讯(陈俊)37岁的恩施利川人朱贤富,大学毕业后在重庆开州人民医院当医生。作为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医疗队(第七队)的一员,朱贤富和他的同事们两年多来为当地群众提供医疗救助服务,获得当地人的赞誉。不久前,朱贤富登上了巴布亚新几内亚的邮票,邮票的印制得到了巴新卫生部的支持与肯定。

昨日,记者辗转通过微信联系上身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的朱贤富。朱贤富的老家是利川,毕业于湖北民族学院医学院,2003年成为重庆市开州区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医生。2014年,朱贤富被重庆市卫计委指派为我国第七期医疗队队员,赴大洋洲巴布亚新几内亚参与国家援外医疗。莫尔兹比总医院条件艰苦,规模跟国内的乡镇卫生院差不多,医疗设施陈旧。如此工作生活环境,朱贤富从不叫苦叫累。2016年5月,出国一年多后,朱贤富所在医疗队的队员们纷纷患上了巴新流行的急性传染病——登革热。“先后有7名队员患上了传染病,我是最后一个发病的”,朱贤富回忆道,队员互相照顾,最后都得以康复。康复不久,朱贤富就立即回到工作岗位。

记者看到,邮票的背景是位于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的莫尔兹比总医院,正面大图是朱贤富抱着一个当地小孩,右上方英文题字“中国驻巴新医疗队为巴新人民服务”,左下角是英文“朱贤富医生”,右下角是中国和巴新的国旗。而邮票的背后,隐藏着一个个惊心动魄的救援故事。

2016年2月25日,一名当地妇女在家分娩一名男婴,新生儿出生时头部就有一个鸽子蛋大小的膨出。夫妻俩心急如焚,立即向中国医疗队求救。“我诊断这极可能是一例典型的幼儿颞部脑膨出。”朱贤富说,如果有中国国内的医疗条件,做这么个手术不是特别难,但在当地有限的医疗环境下,难度和风险成倍增长。

得到患儿父母的同意后,朱贤富决定进行手术,他带助手与医院有关科室沟通,确保保障措施到位。手术历时五个半小时,进行得十分顺利。当朱贤富拖着疲惫的步伐走出手术室时,迎接他的是患儿父母激动的泪光和同事们的掌声。

不久后,孩子痊愈出院。父母抱着宝宝向朱贤富道别,并请求与他合影留念,还说让孩子永远记住是中国医生救了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