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3次剖腹产如今又怀孕 医生把子宫托出肚子再取宝宝
2017-02-28 08:15:0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为给第二任丈夫生第2个孩子,已3次剖腹产的江女士坚持怀孕,近日迎来人生中的第4次剖腹产。

由于胎盘附着在前几次剖腹产的子宫疤痕上,并穿透了薄如纸的子宫。10余名医生为她进行了一场特殊的剖腹产手术,先将子宫托出肚子,做好止血措施,再小心取出一个1.6公斤的女宝宝,手术历时5小时,最终母女平安。昨日,这对母女康复出院。

女子已剖三胎再次怀孕

37岁的江女士家住潜江农村,共有两次婚姻。2006年她与第一任丈夫结婚,通过剖腹产生下1个儿子,2008年又剖腹产生下1个女儿。5年前因感情不和,江女士与第一任丈夫离婚,孩子都由前夫抚养。后来,江女士与现任丈夫相识并结婚。2年前,江女士又剖腹产生下1个女儿。因为丈夫是初婚,女儿2岁后,夫妻二人决定再要个“二孩”。

去年,怀孕2个月的江女士到潜江市一家医院做产检,医生告诉她,由于已做过3次剖腹产,再次生产风险非常大,且子宫的手术疤痕严重,随着胎儿的增大,子宫可能会破裂并引发大出血。但江女士并没有遵从医生“停止妊娠”的建议,坚持冒险怀孕。

“我是高龄产妇,错过了这次机会,可能再没机会怀孕了。”江女士表示,看到B超里宝宝模糊的影像,实在舍不得放弃,所以决心赌一把。

  子宫太薄已被胎盘穿透

可江女士的担心,也随着肚子的隆起与日俱增。上月底,她通过B超检查发现,胚胎附着在上次剖腹产的疤痕上,属于凶险性前置胎盘,再次剖腹产难度非常大。8天前,怀孕33周的江女士和丈夫来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详细检查后,医生发现她的子宫壁薄如纸,部分胎盘已穿透子宫侵犯膀胱,需尽快剖腹产。

由于情况非常特殊且危急,医院立即调集了10余名医生共同手术。按照常规,凶险性前置胎盘剖腹产需要手术视野更好的纵向切口,医生考虑到江女士前3次剖腹产都是横向切口,再做纵向切口会形成一个难看的十字,为美观考虑,还是在原切口上划出横向切口。

医生托出子宫肚子取胎儿

划开腹部后,医生们倒吸一口凉气——胎盘与子宫粘连严重,胎盘穿透子宫的下段与膀胱紧密结合,表面血管扩张,稍有不慎子宫就会大出血,而且不易止血。

医生们只好另辟蹊径,花费两个多小时,仔细分离子宫与腹壁的粘连,并将子宫连同胎儿从腹腔里托出,迅速对子宫采取捆扎止血,接着避开胎盘,再切开子宫拿出一个1.6公斤的女婴。手术耗时5个小时有惊无险,为江女士输血3000多毫升。女婴被送往保温箱后生命体征稳定,术后1小时,江女士渐渐苏醒。

  专家提醒

  欲要“二孩”头胎最好顺产

手术主刀医生、中南医院产科主任李家福教授表示,目前生育二胎的孕妇中,相当一部分头胎都是剖腹产,再次生育危险系数会增高。特别是一些再婚女性生育三胎甚至四胎,孕产过程中发生意外的几率更高。

“像江女士这样,11年内4次剖腹产的比较罕见。”李家福提醒,虽说一般剖腹产3年后子宫上的疤痕会长好,但也会有特殊情况,所以再次怀孕前必须仔细评估,并非想生就生。

“第一胎是剖腹产,理论上再次怀孕也可以选顺产,只是符合这样身体条件的产妇较少。”李家福建议,如果条件允许应尽量自然分娩,特别是打算要二胎的女性,头胎就别轻易选择剖腹产。再婚女性若有过两次或以上剖腹产经历,最好不要冒险再怀孕。一定要听从医生建议,否则会危及大人孩子的生命安全。(楚天都市报记者李晗 通讯员高翔余雪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