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找到阔别30年的武汉大哥 从军6载在他家吃年饭
2017-01-19 08:21:00 来源: 长江日报

( 刘智宇通讯员 李鹏程)昨日一早,江夏区公安分局乌龙泉派出所副所长祝志刚收到一个从山东淄博寄来的包裹。

打开包裹,与写有“情系百姓为民解忧”字样锦旗一同徐徐展开的,是山东淄博人孙丰志与湖北武汉人郭茂新跨越近40年的友情故事。

2017年春节临近,58岁的孙丰志终于在民警的帮助下,联系上了阔别30余年的兄弟。

  

缘分淄博青年在武汉结识异姓兄弟

昨日,长江日报记者与孙丰志取得联系。电话那头,提起与异姓兄弟郭茂新的往事,他仍旧激动不已。

1978年12月,18岁的孙丰志从老家山东淄博参军来到武汉市江夏区乌龙泉某空军雷达部队。入伍不久,他被分配到乌龙泉某仓库当了一名保管员。

当时,24岁的郭茂新在乌龙泉镇上开了一家照相馆,因为技术好,在当地小有名气。“与父母相隔近一千公里,我一有机会,就会拍些照片给父母寄去。”孙丰志说,自己经常到郭茂新的照相馆照相,一来二往,两人谈得十分投缘。

营区战友看到孙丰志拍的照片漂亮,非常羡慕,外出请假不方便,强烈要求孙丰志将郭茂新请到部队来照相。就这样,拍摄技术好、收费低廉的郭茂新几乎成了部队的编外摄影师。

令孙丰志印象深刻的是,郭茂新为人敦厚、有同情心,看到有些战士家庭困难,郭茂新干脆免费把洗好的照片送给他们。孙丰志身上耿直、豪爽的品性也让郭茂新深感投缘,两人就此结成异姓兄弟。

温暖连续6年在武汉兄弟家吃年饭

1979年,是孙丰志在部队过的第一个春节。那年,快到大年三十了,孙丰志尤其想家,夜深人静时,一个人不知不觉就流下了眼泪。郭茂新看出了孙丰志的低落,年三十当天,热情地将前来取照片的孙丰志挽留下来。“今天就留下来,和我家一起吃团年饭。”郭茂新的话令孙丰志热泪盈眶。

孙丰志回忆,当晚炸完鞭炮,孙丰志与郭茂新一家4口一同点上香烛虔诚祈福。随后,他们围着方木桌喝烧酒,吃腊鱼腊肉,唠起家常,农家小院不时传出笑声。

“我感觉自己在异乡又有了一个温暖的家。”孙丰志说,打那以后,每到大年三十,郭茂新都会主动到部队里将孙丰志接到家里围坐一堂,吃上一顿热热闹闹的团年饭。

“郭哥家里2个孩子,生活也不宽裕。”孙丰志说,即便如此,每次孙丰志回家探亲,郭茂新就会备上新茶、腊鱼、腊肉、麻油等土特产让他捎回家。孙丰志回部队时,也会带来淄博的苹果、花生、海鱼回赠给郭茂新。

惊喜时隔30余年再叙兄弟情缘

1985年,服役期满的孙丰志退伍回乡,郭茂新亲自将其送到火车站。“当时互相留下了通信地址。”令孙丰志遗憾的是,随后的年岁中,由于通讯不发达、住址搬迁等原因,两人逐渐断了联系。

如今,58岁的孙丰志已成为当地一家耐火材料场的老板,与大女儿共同经营着一个60多名工人的企业,生意风生水起,小女儿在北京某部特战部队服役。

忙碌之余,孙丰志一直十分挂念自己的异姓兄弟郭茂新。他几次因为工作原因来到武汉,到当地打探郭茂新的下落,却一直未果。

2017年春节临近,再次想到30余年前与郭茂新全家吃团年饭的情形,寻人之心更加迫切。1月初,他在网上搜索到乌龙泉卫生室的电话,打去电话询问,对方告诉他乌龙泉派出所副所长祝志刚的电话,“你打电话问问看,说不定有希望”。

祝志刚接到求助多方查询,1月9日,将郭茂新的手机号码发给了孙丰志。“电话打了2个小时才舍得挂断。”孙丰志58岁,郭茂新62岁,时隔30余年再次通话,两人都湿了眼眶。

昨日,长江日报记者致电郭茂新。电话那头,这位老人仍然兴奋着:“跟孙老弟说好了,等他空闲下来,再来武汉相聚。他想吃的腊鱼腊肉,管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