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脱钩”从武汉起步
2017-01-19 05:47:00 来源: 长江日报

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左)、常务副主席张剑在新闻发布会上 记者李葳 摄

记者俞国伟

昨日,第十届中国足球协会第三次会员大会在武汉结束,这是中国足协与国家体育总局“脱钩”后独立运营的第一次足代会。会议通过了有关中国足协深化足球改革的一系列新举措,绘就了足协与政府部门脱钩后新形势下发展的蓝图,这次“武汉会议”将对中国足球未来产生深远的影响。

武汉会议敲定足改“线路图”

两天会议期间,来自全国44个会员协会的代表畅所欲言,结合《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探寻各种细化路径。会议释放的新信号,也让旁听记者感觉眼前一亮:足协改革“脱钩不脱离”、鼓励地方足协组建超级联赛、推进职业联盟组建、中国足协首次公布财务“账本”、研究建立联赛俱乐部财务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对青训的投入得到实质性加强。2017年中国足协财务开支预算中,青少年培养发展费用预算达1.21亿元,2016年中国足协在青少年国家队和赛事组织上的支出为5430万元。两年相比,经费投入翻一番。大会全票通过的《中国足球青训体系建设“165”行动计划》,通过构建完善“1个机制”、建设“6个平台”、强化“5个保障”为主线,突破体育教育政策壁垒,完成青训体系顶层计划,全面提升青训体系建设的层次和水平,为中国足球未来发展夯实基础。

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国足球协会2020行动计划》,也为中国足球改革的近期目标制定了更加具体细化的“路线图”——男足主要目标为2019年亚洲杯四强、打进2020年奥运会,世界排名晋升至70位;女足则是2020年奥运进入8强、世界排名前10。

“现在要做的就是围绕既定目标方向,理顺各方关系、投入足够资源,才能真正保基本、打基础。”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直言,过去我们曾经制定过十年规划,但是由于各种主客观原因,未能实现,要汲取教训。

足代会为什么放在武汉举行

中国足球发展过程有很多重要的节点:1992年,红山口会议确立中国足球职业化道路的改革方向;2004年,中超委员会在上海成立,标志联赛进入中超时代……

刚过去的2016年,中国足协与国家体育总局正式“脱钩”。这样的背景下,武汉举行的这次全国足球代表大会,对于深化足球改革采取的新举措、释放的新信号,必将成为影响未来中国足球发展的一次重要转折。

这次足代会为什么选在武汉?带着这个问题,长江日报记者采访了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张剑。

“我一直认为,武汉是中国足球的重镇。作为全国5个足球重点城市之一,这里的青训水平非常高,对中国足球贡献很大,培养出了曾诚、蒿俊闵、梅方、荣昊、邓卓翔等众多国脚。”在塔子湖基地内,张剑指着旁边一片片球场说,在响应积极足球改革方面,武汉也是走在全国前列,主动转型大力发展足球产业,拥有这么好的足球基地,说明足球氛围非常好。

“多年来,中国足协与武汉合作也非常好,多次成功承办各类国内外大赛。这次全国足球会议放在武汉,也是一种‘样板’展示与经验分享。”张剑高度赞扬了武汉对中国足协的大力支持。当记者问及12强赛事主场申办事宜,他表示,需要通过亚足联审核才能正式确认,现在不方便说,但“武汉还是很有希望”。

武汉打造中国足球“梦工厂”

上月底,中国国奥队结束在塔子湖基地的训练,这是四个月内国奥队第二次来武汉集训。无独有偶,12强赛对叙利亚一役,国足主场安排在西安,教练组却将赛前集训放在武汉塔子湖基地。

新一届国家少年足球队选拔集训也在塔子湖基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50名小球星,怀着为国争光的足球梦想,从武汉开启“追梦”之旅。

不仅是各级国字号球队情有独钟,全国青训赛事也接连落户江城——去年8月,塔子湖基地运动员公寓投入使用,形成吃、住、练等多功能“综合体”,已承接全国U系列赛事、全国女足甲级联赛、全国城市冠军杯等12项赛事,包括日本、韩国U15队在内,接待外地球队80多支、3000余名球员及教练。

塔子湖基地是2013年开建,一期已建成11人足球场5片(天然草场地2片)、7人场4块、5人场7片,且全部配有灯光。据悉,二期计划新建3片11人足球场(包括一片室内足球场)。作为中国足协授权的“国家足球青训中心指定基地”,塔子湖基地已成为中国足球“梦工厂”。

此外,与中国足协合作,去年已举办各级教练培训班22期。包括国际足联讲师郭家明、英足总讲师墨菲等先后来汉授课,参训学员730余人,其中武汉地区教练员近200人。鉴于塔子湖基地齐全的训练条件,英足总将武汉定为“中英足球合作计划之华中地区培训中心”。

链接>>>

影响中国足改的重要会议

红山口会议

1992年“红山口会议”确立了中国足球要走职业化道路的改革方向。此次会议在中国足球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

大连会议

1993年的大连棒棰岛会议确定1994年甲A联赛成为职业联赛。联赛与国际接轨,允许引进外援和外教,实行主客场赛制。

上海会议

2004年,中超委员会在上海成立,职业联赛进入中超时代。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

2015年2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

武汉会议

2017年1月17日—18日,第十届中国足球协会第三次会员大会在武汉开幕。这也是中国足协与国家体育总局“脱钩”后独立运营的第一次足代会。“武汉会议”回顾两年来中国足球改革发展事业进展,明确2017年全面深化足球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各项任务,制定实施《中国足球协会2020行动计划》。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