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展获奖 院线上映 武汉涌现纪录片导演群
2017-01-19 05:4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陈为军作品《生门》进入院线

陈为军拍摄《生门》,关注母爱和生命,前不久在院线热映;范俭拍摄《摇摇晃晃的人间》,频拿国内外大奖;张以庆拍摄《舟舟的世界》,感动万千人。

本报讯(万建辉)最近,陈为军拍摄的纪录片《生门》上映,反响热烈,而范俭拍摄的纪录片《摇摇晃晃的人间》,频拿国内外大奖。他们让人们旧话重提——武汉盛产纪录片“名导”。

《生门》关注母爱和生命,拍摄地就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其镜头跟踪拍摄了40个家庭迎接新生命的种种表现。《摇摇晃晃的人间》以女诗人余秀华为主角,跟踪拍摄她两年间的日常生活。这些片子,把发生在湖北和武汉的故事传递开来。

与他们两个类似,拍摄过《舟舟的世界》的张以庆,还有赵琦等纪录片导演,都有一个特征:要么是武汉本地人,要么曾经在武汉求学。他们身上打有武汉地域文化的烙印。

昨日,张以庆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说,重庆和广州也有不少纪录片导演,但数量规模不及武汉。张以庆是北京人,留在湖北电视台工作已有几十年。他说,从上世纪80年代起,武汉就有浓厚的文学传统,池莉等人都是新写实小说家。纪录片是电视中最接近文学的表现形式,两者关系很近,因此他认为武汉出现较多纪录片导演跟这里的文学氛围有关。

范俭是重庆人,他在武汉大学求学四年。他回忆,武大校园里的哲学气氛比较浓厚,同学们比较喜欢讨论一些在今天看来不实用、不务实的话题,这些培养了他爱观察、爱思考的习惯。

一些导演,在武汉打下了良好的外语基础,比如身在北京的纪录片导演、制片人赵琦,曾经就读于武大外语系,这为他日后接触国际纪录片平台起了相当大的作用。

赵琦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武汉的文学、文化环境,容易让学生们关爱现实社会,弘扬人文思想,加之武汉九省通衢,各种思想文化在这座城市交会,反过来影响生活在这个城市里的每个人。

“这些因素,或许都是武汉易出纪录片导演的原因吧。”他说。

导演小档案>>>

陈为军

1969年出生,现供职于武汉电视台。

新作《生门》登陆国内院线,该片关注母爱和生命,拍摄地就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其镜头跟踪拍摄了多个家庭迎接新生命的种种表现。

范俭

1977年出生。毕业于武汉大学。现居重庆。

新作《摇摇晃晃的人间》以女诗人余秀华为主角,跟踪拍摄她两年间的日常生活。余秀华因有残疾和诗才一度饱受媒体关注,但该片以独特视角深入她内心,内容平实而又富于视觉冲击。

张以庆

1954年出生,北京人。现任湖北电视台纪录片独立制片人。

代表作有纪录片《舟舟的世界》《英和白》《幼儿园》等。《舟舟的世界》纪录了舟舟的生活,将一个身患残疾、但矢志开发音乐才能的少年真实地呈现在人们面前,震撼人心。

赵琦

1996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外语系。现居北京。

代表作《在她寂寞的世界里》,讲述了聋哑女孩邰丽华学习舞蹈的故事。经由此片邰丽华走入大众视野。

(李少峰 整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