誓让千万家庭吃上放心菜
2019-04-18 23:11:10 来源:汉网

战友配送中心一角。

汉网消息(通讯员 黄予洲 黄铁砚)战友集团绿色食品配送链的事儿,得从2003年说起。

那年,杨建桥从二炮指挥学院正团职领导岗位自主择业。自主择业做什么呢?他苦苦思索着,眼前不经然间浮起件往事。

1998年,他带队慰问长江边遭受洪灾的菜农,一位老人对他说:“你带什么来,都不如帮我把地里的菜卖出去更好。”作为菜农的儿子,他对农民有感情,对城市又了解,他想帮他们卖菜!

 

公司摆渡车免费接送顾客

2003年10月,“战友放心菜商行”在二七路挂牌开张。启动资金是8名复转军人凑的,总计42万元;店面是租的,年租金8万元。

“商行起名战友,我是有考虑的。当过兵的人,就觉得战友最亲,我想打造一块金子招牌,点燃社会正能量。”杨建桥说。

许多老员工清楚记得商行接的第一单生意,为某单位食堂配送40公斤毛豆粒。商行没有像别的商家一样,用黄豆浸泡染色冒充,而是实打实地买来毛豆,11名员工从晚上一直干到凌晨5点,硬是一粒一粒剥够了量。那家单位从此与“战友放心菜商行”建立了固定配送关系,直到现在。

那一年,很多武汉市民都看到过这样一个场景:30多位盲人手搭肩排成长队,每天步行1.5公里,来战友商行买菜。有人问:“为什么来这里买菜?”盲人们说:“在这里买的菜,有分量。”杨建桥听说后,找到领头的盲人:“以后需要什么菜,打个电话就行,不用来回跑。价钱一样,足斤足两,我给你们送!”

随着生意不断红火,商行一面建制度、抓管理、明责权,一面钻市场、问行情、找病根。层级管理越来越严格,成本核算越来越精细,固定客户越来越多,市场信誉度越来越高;同时也建立了食品检验系统、储存系统等体系,这些使得公司运转健康有序。战友放心菜商行也逐渐发展成集无公害蔬菜、肉类、水产、粮油等为一体的绿色食品综合配送中心。几年下来,客户遍布武汉三镇,并建立起了自己的农业基地,分别是在仙桃建立的万亩农业基地、在孝感建立的1000亩鲜鱼养殖基地,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龙江县建立的1000亩上校兄弟无公害稻米基地,这些是公司重要的货源配送保障。形成集团绿色农业板块。

2012年,硚口太平洋社区拆迁,位于这里的太平洋农贸市场将失去场所,100多名业主到区里上访。区领导找到战友集团,把这个安置任务交给战友集团。   

这是一项投入很大的工程,按说由政府出资解决,但战友集团还是接受了这个任务。集团从古田一路找了一块地,反复与经营业主沟通设计,建成了配套功能齐全的新型农贸市场,为政府和业主们解了燃眉之急。现在,战友集团旗下的武汉战友绿色食品配送有限公司、湖北战友农资贸易有限公司、湖北战友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硚口分公司、战友通供应链有限公司等公司都集中在这个占地近百亩的市场上。

 

商户毕春允在店里

毕春允和老公张铁刚来自河南驻马店,夫妇俩在古田一路战友配送中心用小钢磨炼花生油己3年了,她说,城里人吃超市的食用油吃腻味了,有改善口味的欲望。自己购置了这套小钢磨炼油机,在这个市场上现榨现销,让顾客亲眼看到无添加,生意异常火爆。她介绍,花生,芝麻油每斤售价20元,油渣可制花生,芝麻酱,成品油除在这零售外,还随配送中心销往各大酒楼和机关食堂,可受欢迎呢!

在这个市场,像毕春允夫妇这样的商户共有100多家。集团以服务文明武汉为载体,在商户中大力开展文明诚信私营商户建设活动。他们列出文明诚信私营商户的12条标准,采取群众推荐,公司考察确定名单,网上公示无异议后,集团通报表彰,颁发证书奖牌,对特别突出的,报省市相关部门认可,号召所有个私户向他们学习,对获得省市区表彰命名的文明诚信个私企业不定期走访慰问。在商户掀起了争做文明诚信个体户热潮。

就在这个市场,一位老者买菜时,不小心将一块猪肉落在一个摊位上,摊主和市场管理员通过监控眼等反复查找。当保安将这块肉送到老者家时,老者大为感动,他说,这个小事你们却当成了大事。近三年这里共涌现市级诚信个私门店近50余家次,区级诚信个私门店100余家次。

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配送中心

16年星移斗转。当年的配送小店逐步发展成一个近40个子公司,拥有汽车后市场类、绿色农业类、生物科技与教育类和地产开发类等产业的大型集团,16年拓展升级,许多产业项目被重新洗牌,但绿色食品配送这个传统行业一直被保留着。民以食为天,这是老百姓最重要的生活内容。战友集团当初是靠绿色食品配送起的家,因此,他们有责任把这个行业一直做下去。让广大群众吃的够,吃的好,吃的健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