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而不微 “小”人物也有大能量
2019-04-17 21:09:12 来源:汉网

——记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城管局党员吴微的先进事迹

编者手记:“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无论何时,爱岗敬业才是福,不仅要做好本职工作,更要有“主任翁精神”,平凡岗位不平凡,做好自己,坚守岗位,小人物也能创造不平凡的价值。

汉网消息(通讯员 通讯员肖莉)吴微是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城管局环卫科的一名协管员,也是一位党员,同事们平常习惯称她为“小吴”,就是这样一个微不足道的小人物,却能独挡一面,在环卫管理工作中释放出超大能量:她对环卫市场化业务知识做到一口清,为拟定劳动合同,坚持3个月扎根在一线,奔走于环卫服务公司和一线环卫工作岗位之间,经过先后9次的修改完善,终于形成了相对科学严谨的劳动合同;为理清细锁的环卫管理工作,她摸索出整理资料“两步走”法则,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能。

心无旁鹜:为拟定一份合同扎根基层,先后9次完善终成稿。

2018年下半年,汉南片区启动环卫市场化改革,这是一次极其重要的变革,纱帽片区环卫工作由原来的一个清运所、一个保洁所转变成按片区划分,各自包干。需对原有作业人员进行重新洗牌,将原有的垃圾清运、保洁等人员进行重新排列组合。起初,环卫工人在思想和工作上都极其不适应环卫公司的作业模式,一方面,环卫工人面临工作时间拉长,另一方面,环卫市场化公司在考虑自身健康发展的同时,也尽量压缩车辆、人员等配置成本。

为迅速适应新常态,整整3个月时间,她扎根在汉南,奔忙在环卫公司和环卫工人之间反复协商、沟通。同时,向法律顾问反复咨询、斟酌,经过先后9次的修改完善,终于形成了合同定稿。合同中约定:“前期对工人员全盘接收,环卫公司根据路段来考核,环卫公司3个月内不得辞退环卫工人,在此基础上严抓环卫考核。”既激发环卫工人干事热情,又变向增加了环卫工人待遇,确保了环卫市场化改革的平稳过度。因为她常在一线,被大伙亲切地称作“环卫工人的勤务兵”

“微”而不微:干事心,自创环卫资料管理“两步走”法则。

随着城市的扩张和延伸,对环卫管理工作的要求也不断提高,线长、面宽,诸如财政预算、城维、绩效评价等工作纷繁复杂,细枝末节。吴微说,她之所以能够得心应手,得宜于做个有心人,注重留痕管理,及时录入日常工作进度和成果,娴熟应对各项工作。

环卫管理工作中形成了大量的一手资料,这要求吴微平时多留心,无论是纸质版档案还是电子版档案,都要遵循一定的逻辑关系,注意收集整理,使这些资料形成档案。如何能提高工作效率?吴微又特别走心地摸索出整理资料“两步走”法则,第一步,对所有收集到的原始环卫资料进行集中归类,逐项核对,认真梳理,做到不漏项,不偏差,不零乱;第二步,把环卫资料分类编号,列出具体资料条目,认真核对目录中的资料编号、名称、页码等,确保目录中的放置顺序和材料放置情况相一致,使环卫资料管理系统化、条目化、精细化。

通过3年的完善和实践,她惊喜的发现,环卫资料的收集、整理和积累,使细繁的环卫管理工作变得简单、明了,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第一时间协调解决,提高了工作时效,促进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娴熟运用资料管理“两步走”法则,结合自身会计学专业知识与业务知识,吴微自加入区城管局以来便参与了年度财政预算以及绩效考评工作,在2018年区财政部门对区城管局开展的绩效考评中市容环卫项目获得了城维类项目最高得分,在2019年年度财政预算评审会中,她牵头制作的市容环卫清扫保洁项目资料更是获得了该区财政部门、区人大等部门的一致好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