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5角”时代到“5元”时代,热干面越活越年轻
2018-11-08 11:12:25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评论员李尔静

最近,在武汉的街头巷尾,有一个话题被热烈讨论:武汉小吃正式进入“5元”时代。

热干面可能是武汉小吃中发展最为成功的一个案例了。上世纪末,武汉小吃江湖是“群雄逐鹿”,除了热干面,还有汤包、豆皮、酥饺等好几样代表食品。到今天,在武汉的代表小吃中,热干面几乎成为了“一枝独秀”。

二十几年的发展变化,武汉小吃从“5角”时代走向了“5元”时代,许多食品因此慢慢消失不见,有的则被作为地方饮食保留下来。唯有热干面,冲破了地域束缚,逐渐“享誉全国”,成为武汉著名的“饮食文化输出产品”。

作为一个地方小吃,热干面的历史不算短。上世纪30年代,武汉是中国第二大商业城市。商贾云集,经济昌盛的大武汉聚集了大量的四海游子,热干面就诞生在这种环境下。最初的热干面,只是由普通配料和油面拌制而成,比不得今天的味道醇正。但由于它制作时间较短,客人不必过久等待,对于来来往往的赶路人而言,这种食物是非常合适的。

如果热干面只是止步于此,估计不会有机会成为武汉的特色小吃。在发明了拌油面之后,人们开始在配料上下功夫,这才有了我们现在的芝麻酱热干面。有人说,芝麻酱是热干面的“灵魂”。可是,这“灵魂”却并不是与生俱来的。热干面和芝麻酱的结合,靠的是人们不满足于现有口味,坚持不懈地追求更优质、更好吃,才收获的“卓越”。如此看来,作为武汉特色小吃,热干面也颇具“武汉精神”。

和一些死守“独门秘方”的传统小吃不一样,热干面一直很大方地“共享”自己的配方。如今,在任何一个居民区附近,我们都可以看到不止一家热干面门店,这应该也是热干面能够广泛传播开来的原因之一。但是,如果只是依赖于一家一户的零售方式,热干面可能也无法突破地方小吃的瓶颈。伴随市场经济的浪潮,热干面品牌化便成为了一种发展趋势。

不同于很多地方小吃只藏匿于城市无名的街角,热干面一直有着非常著名的品牌。从蔡林记到蔡明伟,蔡家门的名头一直和武汉热干面紧紧地绑在一起。品牌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给不熟悉本地生活状态的人,一种“正宗”的感觉。对待地方特色小吃的态度,外来人与本地人的差异是很大的,本地人可以依赖“口碑”做选择,而外地人却只能相信品牌的影响力。在商务部和中国饭店协会联合举办的“中国十大名面”评选中,武汉热干面荣获第一。应该说,能够让那么多非武汉人认识到热干面,品牌推广还是起到了作用。

在品牌的基础上,进一步的创新就有了依托。这些年,热干面一直没有放弃品质创新,比如尝试新的口味,比如推出方便面版本,行销海内外。有近百年历史的热干面,一直都在紧跟时代的需求。热干面的创新是面向市场的,因为顾客有所需求,热干面便一路跟进,也因此越发展越有活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