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零点·春运铁路人 高铁动车组的专职“泊车员”
2017-01-25 22:13:43 来源:汉网

汉网消息(通讯员 刘卫兵 姜小武)2月24日23点,在武汉火车站的旅客站台上,动车地勤司机夏越斌站得笔直迎接正在进站的G527次高铁动车组,他的任务是把这趟完成运输任务的动车组车体开进动车检修库进行检修。由于动车地勤司机的任务是负责动车组调车作业,同事给他们取了一个生动的名字叫专职“泊车员”。

\

2月24日23点,“泊车员”夏越斌正在立岗迎接进站动车组。姜小武 摄

进入司机室后,夏越斌认真和高铁司机办理交接手续。他说:“动车组在线上的运行情况是进库检修的重要依据,不能有半点疏忽,所以一定要和司机交接清楚。”

\

接车后认真核对动车组状态信息单。姜小武 摄

等待车站开放调车信号后,夏越斌把车缓缓开往检修基地。夏越斌介绍,所有动车组每天晚上完成最后一趟旅客运输任务后,都要在进库进行检修,所以动车地勤司机一般都是白天睡觉夜间工作,负责动车组进、出库和库内动车组转线的调车作业。动车组调车速度远远比不上高铁上的运行速度,一般不超过时速40公里,有的关键地点甚至不超过5公里。

\

对行车设备状态进行逐个检查确认。姜小武 摄

夏师傅是武汉铁路局第一批动车地勤司机,他对动车基地71条动车库存线的线路设备情况了如指掌,哪里有道岔、信号、每条线路坡道情况他如数家珍。地勤司机要胜任每一种车型的操纵方法,所以每个动车地勤司机都是动车司机中的“全能选手”。

\

开车前对动车组进行制动试验。姜小武 摄

夏师傅开车进库后已经凌晨一点了,但是他还要转入下一个调车任务。他一边走一边笑着说:“今年春运,武汉站增加了17列动车组的进出库,任务量增加了将近一半,但是我们工作标准是绝对不能降低的,一个细微的失误都有可能影响运行安全。”

\

进库开车前与武汉站进行联系。姜小武 摄

武汉动车段宽阔的存车场被广大网友称为“陆地航母”。就是在这些细长的动车跑道上,“泊车员”们每天都要驾驶着近百列动车组往返,默默地在春运“幕后”为旅客提供安全、优质的后勤保障,让春运旅途更加美丽、精彩。

\

严格控制速度确保安全。姜小武 摄

\

夏越斌安全把动车组开进动车检修库。姜小武 摄

\

动车组进库停妥后,夏越斌认真确认动车组制动状态,做好防溜措施。姜小武 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